孙强:我计划三年内在国内上市两家农业公司

chang-sun-black-soil

答:在投资界,你需要做的是跟随潮流。在中国,过去30年中的大趋势是城市化。很多农民去了城市谋生,土地就留在了农村。

2014年,政府出台文件,提出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就能够从很多农民手中租赁耕地,整合成一片大的,从而形成规模。

有了规模,在投入方面,大量购入种子和化肥时就可以省下一笔钱。在产出方面,就可以直接与消费者对接。期间,你还可以使用农用机械来提高生产率。

通过挤压整个价值链提高生产率,从而获得利润。但整个过程会比较慢,因为一年只能种一季或者两季。要获得好种子和好技术都需要时间。

我给我们公司定下的口号是,农业+金融+互联网。

问:这是您的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答:是的。我们的初步计划是整合耕地。

问:听起来很雄心勃勃也很有挑战性。你需要去每一个农民家里然后说服他们吗?

答:好消息是有政府的支持。提高生产率和为农民提供安全保障是政府的利益所在。农民的唯一资产就是土地,他们还没有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

说服他们并不是多难的事情。每个人都很高兴地接受了条件,因为他们不需要辛苦劳作就能拿到同样的收入。

问:中国多丘陵的地理环境决定了现代化机械不能被广泛应用到农业中吧?

答:东北地区就是一个例外,黑吉辽三省。

问:所以您的公司命名为黑土地?

答:是的。这里是世界上三大黑土地之一。另外两处分别位于乌克兰和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中国东北不仅有大片的平原,还有丰沛的降水和与其他省份相比较少的人口。

问:那截至目前您公司已经有了多少土地?

答:黑龙江省有大约4万亩吧。目前正在努力,希望能把面积翻一番达到10万亩。

另一方面,我们还和中国最大的马铃薯淀粉公司北大荒马铃薯集团签署了最终协议,帮助推动这家国有企业的改革。按照协议,我们将从母公司获得100万亩土地。

通过投资这家公司,我们可以拿到100万亩土地而不必跟农民谈判,因为它是国有土地,用来种植土豆、大豆和玉米。

所以,我们拥有的土地面积大概是670平方公里,跟新加坡的面积差不多。地不少,但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提高生产力和产生利润。

我已经在公司投入了2000万美元个人资产,还在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手中融资,帮助公司发展。

问:我之前听说您在为一支专注于农业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