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2015年通过并购退出十多家企业

Exit-1

2015年,君联资本有十多家企业通过并购或股权出售实现退出,远远超过了上市退出的数量,表明并购作为中国风投和私募股权公司的一种退出渠道,其作用越来越重要,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表示。

陈浩在接受投资中国网访问时表示,并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采访中陈浩并未透露已完成的退出交易的详情。

2015年,中国是亚洲地区并购交易最活跃的国家,共4761宗并购的总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6510亿美元,比2014年增加了51%,据数据追踪公司Dealogic发布的报告显示。

陈浩表示,并购并不意味着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低,因为并购退出比IPO退出时间短。

IPO需要等待企业由初创走向成熟,在IPO过程当中还有不确定性。即便成功IPO,对投资机构来说还要等待锁定期结束方能退出。一个项目从投资到上市退出,往往需要5-8年,而并购仅需要3-5年,有着巨大的时间优势。

陈浩表示,并购必须获得企业家及创业团队的认同,否则往往不会成功。

去年,君联资本投资动作频频,在线教育初创企业致优教育https://www.zhongjintoux.com/2016/01/06/28522/、动作捕捉方案提供商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云计算服务提供商UCloud、出境游服务公司凤凰旅游等都获得了君联资本的投资。

目前,君联资本的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大体而言,TMT、创新消费以及现代服务占50%,医疗健康占30%,其余是文化体育类投资。

陈浩表示,2016年行业整合趋势将继续,更多的机构开始涉足早期投资领域,可能会为风投公司带来压力。

12月初,君联资本申请挂牌新三板。几周后,监管机构叫停私募股权与风投公司挂牌新三板。

前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成立的早期投资公司创新工场也受到了暂停挂牌影响。

君联资本与创新工场的申请都必须等到中国监管机构未来某一天解禁之后才能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