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J、惠理领投龙光地产2亿美元投资

property7

RRJ资本(RRJ Capital)与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主导的投资者财团通过定向增发交易向总部位于深圳的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5亿港元(2亿美元),一份证券披露文件显示。

投资方以每股2.78港元的价格认购龙光地产新股并收购旧股。龙光地产已在港交所上市,是专注于珠三角及两广住宅物业市场的领先物业发展商。

交易完成后,RRJ将持有龙光地产5.02%的股份,惠理集团将持有1.5%。其他投资者将持有3.51%。

从股权结构来看,RRJ向龙光地产投资了约1亿美元。

龙光地产表示,其他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全球对冲基金和现有机构投资者股东,但未给出具体名称。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RRJ资本的这一举动无疑是逆流而上。上月,RRJ刚刚完成其第三期基金的募资,共获得45亿美元资本承诺。

这并不是RRJ第一次投资中国房地产。两年前,RRJ向上海房地产开发商旭辉控股集团注资5000万美元

RRJ以1.52港元每股的价格认购刚交所上市的旭辉新发行的约2.57亿新股。今天旭辉交易价为1.77港元每股,5月最高2.6港元每股。但现在就预测RRJ的投资到底有多成功仍然言之过早。

RRJ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兴趣由来已久。2013年,有报道称RRJ正在募集一支5亿美元规模的亚洲房地产基金并将重点投资中国市场,但该消息一直未被确认。

今年1-10月,龙光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额达人民币160亿元,同比增幅达51.5%,据其网站上的资料显示。

龙光地产51%的总土地储备位处中国经济最繁荣的珠三角地区,当中深圳土储达35%。10月深圳房价同比上涨40%。

1-11月,深圳是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

RRJ资本创始人王忠信,曾是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厚朴投资管理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之一及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王忠信在高盛集团供职15年,其职务之一是高盛亚洲(日本除外)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

王忠信的兄弟王忠文是RRJ的联席首席执行官,他曾任职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担任过首席投资官及首席策划官等多个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