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晓天: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等待最终的业务扭转

tian-hou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的嘉宾是天灏资本(T.H.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侯晓天(Tian X. Hou)。她与主持人向冀就近期大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私有化交易、为什么她认为奇虎360的9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能够完成、以及其他公司应该如何操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请阅读本次采访的文字摘录或者观看剪辑视频。请在音频播客中收听完整的内容,并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本节目,以在您的手机或移动电脑上免费获取自动节目更新。

问:大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收到了私有化收购要约。您觉得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和投资者提出这样的交易是正确的选择吗?

答:对大多数公司来说,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对另外一些公司来说,他们最初的目的可能不正确,但结果可能是正确的。

举例来说,中国股市暴跌前教育股远期市盈率在200左右。在美国这个数值仅有20或者更少。有些公司追逐的是估值套利机会,而这并不应该是最关键的动机。

但中国目前并没有太多优质股。中国企业选择本土上市是很自然的选择,这样与投资者的沟通也更方便。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的成熟,在中国上市将成为中国企业的首选。

问:但目前很多私有化交易都在中国股市调整和IPO暂停后陷入停滞。公司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答:他们应该继续私有化流程。当大多数 交易完成后,IPO市场可能已经重新开放。

根本上看,我们正处在中国企业“回归”本国上市大潮的开端。

问:最近有传言称对奇虎360提出的9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的投资者财团正在考虑降低价格。您认为这笔交易还能完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