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商会在香港特首李家超见证下成立香港代表处,推动经贸合作

阿联酋迪拜2023年2月9日 /美通社/ -- 当地时间2月8号,迪拜商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李家超的见证下宣布在香港设立国际代表处,以推动两地经贸增长,并加强迪拜与香港双城交流。

迪拜商会香港代表处启动仪式于李家超出席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阿联酋经济部、迪拜商会共同举办的阿联酋与香港投资论坛暨新春晚宴时进行。活动由李家超及40多位来自香港金融、贸易、物流、基建、科技领域高层代表,和阿联酋政商界代表共同出席。活动期间香港特区还与阿联酋政商团体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

务实合作,迪拜商会成立香港代表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迪拜商会主席H.E. Abdul Aziz Abdulla Al Ghurair,迪拜国际商会主席H.E. Sultan Bin Sulayem等人共同见证了迪拜商会香港代表处启动仪式。香港代表处是迪拜商会在中国继上海、深圳后开设的第三个代表处,中国也成为了迪拜商会在全球市场中唯一一个布局了多个代表处的国家,此举彰显了阿联酋政商界对中国市场深耕的决心和信心。迪拜商会香港代表处将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其他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促进两地贸易往来,吸引更多香港企业进驻迪拜,同时扩大迪拜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迪拜商会香港代表处的设立是香港特首李家超此次出访中东又一落地的双边合作成果。

迪拜商会香港办公室启动仪式
迪拜商会香港办公室启动仪式

迪拜商会主席H.E. 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祝贺香港代表处的成立:"迪拜商会香港代表处的成立是"迪拜全球计划"(Dubai Global)的一部分。该计划由迪拜王储、迪拜执行委员会主席H.H. 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殿下发起,旨在到2030年在全球五大洲为迪拜设立50个综合经贸代表处,深入推动迪拜与全球关键市场的互联互通。我相信迪拜商会在中国的上海、深圳、香港对三间代表处将进一步推动中阿两国的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李家超对此表示,我代表香港各界人士欢迎你们的到来,并期待相关业务的开展。

谈及代表处的具体规划,迪拜商会驻华首席代表司君桀说到:"迪拜商会中国团队始终致力于担当中阿经贸交流的"窗口"和中资企业进入中东北非市场的合作伙伴。自2016年设立第一间迪拜商会上海代表处以来,我们为两地商界创造商机,先后帮助多家中资企业成功落地迪拜,拓展中东北非业务。我们将视香港代表处为双边合作的新起点,尽快展开相关工作,竭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 "迪拜动能" ,务实促进地区间的经贸互动。" 

李家超还见证了迪拜商会总裁H.E. Mohammad Ali Rashed Lootah与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签署交换合作备忘录,两地机构将为双边贸易往来、商务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迪拜商会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交换合作备忘录
迪拜商会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交换合作备忘录

高层对话,加强香港·迪拜双城合作

香港背靠祖国大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引擎;阿联酋依托海湾腹地,是通往中东北非及欧洲市场的门户。两个城市作为"一带一路" 中的重要节点,加强双城合作是该论坛的主题。

阿联酋与香港投资论坛暨新春晚宴
阿联酋与香港投资论坛暨新春晚宴

李家超表示:"迪拜是全球领先的金融市场,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具备"中国优势"和"世界优势"的城市。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配备领先的金融服务,为阿联酋企业来港投资做好了准备,早在2021年,双方已就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及监管发展方面签署合作备忘录。我今天携香港代表团来到迪拜,是为了深化两地现有的经贸合作关系,吸引更多阿联酋企业来港发展。"特首强调,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如同阿联酋在中东北非地区,两地发挥相似的战略意义和优势,双城合作乃珠联璧合。特首还透露港交所正在计划上半年组织高级别代表团出访阿联酋。李家超代表香港政府感谢阿联酋经济部和迪拜商会组织本次活动,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更进一步推动两地政商界合作走深走实。

李家超致活动开场辞
李家超致活动开场辞

据迪拜商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克服疫情影响,创纪录达992.7亿美元,同比增长37.4%,阿联酋与香港的非石油贸易额在 2022年达120亿美元,现有超过400家香港企业在阿营商。迪拜商会主席H.E. 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表示 "阿联酋是香港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多年来,香港与阿联酋的主要贸易产品是宝石和电子产品,同时服装及配饰、水果、药品、镍、橡胶和飞机零件等领域也极具潜力。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商会,迪拜商会在特首李家超见证下增设香港代表处,鼓励迪拜企业发挥香港在 "一带一路" 中的支点优势 ,积极推动在生物医药、旅游、物流和可再生能源等当地高潜力领域的投资兴业。"

迪拜商会主席H.E. 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发言
迪拜商会主席H.E. 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发言

阿联酋对外贸易部部长H.E. Dr 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代表阿联酋政府对香港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代表团介绍阿联酋的区位优势,鼓励香港企业在阿联酋投资兴业,借助阿联酋地区金融、贸易、物流中心的地位和通往中东北非市场的重要枢纽的作用,打开全球市场。

迪拜商会—中阿经贸的桥梁

近年来,对华贸易始终是迪拜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迪拜商会着眼的关键市场。作为总部在迪拜的非盈利政府商业会员组织,迪拜商会是中东北非最大的商业组织,拥有超过32万企业会员,其中会员企业中的中资企业超过3,300 家。作为迪拜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和中阿两国经贸交流的"窗口" ,迪拜商会中国团队是众多中资和外企进入中东北非地区的主要伙伴。

在中阿关系迎来黄金时代之际,迪拜商会已经预见更多的中国公司和投资者将迪拜甚至中东列为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迪拜作为全球贸易枢纽和通往非洲、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门户的商业潜力。作为迪拜政府管辖下的非盈利性质政府组织——迪拜商会,致力于携手更多中国企业在多领域达成并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为阿联酋创造一个商业机会繁荣、经济蓬勃发展、高新科技友好的的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