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资之名开启新十年 第十一届中外会展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京开幕

北京2021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7日,第十一届中外会展投资合作洽谈会(EIIE 2021)在北京顺义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洽谈会由中外会展杂志社主办,北京新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联合承办,是洽谈会更名后的首次亮相,在论坛设置、行业报告类别上均进行了创新和改革,以图为行业带来新的体验和更多机遇。洽谈会是《中外会展》精心打造的全国性、国际化的会展业重点经贸洽谈活动,从第十一届起将名称从原来的“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EPFIC)”更改为“中外会展投资合作洽谈会(EIIE)”,更名后更加突出会展招商投资功能,将成为各地政府招展引会、行业链企业需求上下游合作的绝佳平台。


大会自首届举办以来,出席的国内外会展专家、政界商界领袖、行业代表累计超过16000人,来自全球超过52个国家和地区专业人士参展参会。积累了超过3500家的有效专业观众数据库,成为EIIE品牌竞争力与核心服务的有效支撑。第十一届大会组委会将携手品质一流的合作伙伴,带领专业精湛的运营团队,以更高的视野、更务实的服务,为行业呈现一场智慧与商机共存的交流盛宴。

开幕全体大会:全球同呼吸,会展共命运

本届大会以“全球同呼吸,会展共命运”为主题。在开幕大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国际展览局原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中国城市会议展览业协会联盟主席、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副主席、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郑智分别发表致辞。他们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会展业形势变化,指出会展业是践行国家发展目标和国家战略的尖兵和实践者,并祝贺洽谈会成功召开。

新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赵伟在致辞中也对大会主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会展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主办方、场馆、会展服务商等会展上下游机构都无法置身事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共享。赵伟认为会展业是一个与各行各业共商、共建、共荣的产业,也需要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全球会展人需要有“同呼吸共命运”的理念,加强资源的交流共享,共同渡过眼前的难关,共同创造会展业更美好的未来。

首都会展集团总经理周一炜发表题为“国家级展会在引领经济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刚刚成功举办的2021年服贸会的丰硕成果,介绍了服贸会的创新与突破,并总结了以“服贸会”为代表的国家级展会的重要平台意义。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主席Anbu Varathan以视频的方式发表题为“突破疫情封锁,加强国际展览合作的建议与设想”的主旨演讲。他总结分析了疫情下全球会展业的受损情况,并指出科学技术将在会展行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线上线下会展活动并存的趋势将进一步凸显。捷克共和国BVV贸易展馆CEO Jiri Kulis也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并欢迎中国会展人在国际疫情平稳后到捷克办展办会、参展参会。

31会议CEO万涛也围绕“数字会展新征程”发表了演讲。万涛指出,数字会展就等于展览的数字化转型,线上展是线下展的融合互补,线下展在线上展的帮助下创新,目前展览数字化已经初见成效。另外,他还介绍了31会议旗下31展览云3.0的情况,认为“三合一”(会展商贸、会展服务、会展营销三大平台+观众数据中心)的融合办展平台是展览主办方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利器。

在开幕式上,赵伟还为国际活动策划及管理协会亚洲分会名誉主席韦谦成、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上海东浩兰生瑞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UFI全球董事会董事陈爱新等新一批入选新展智慧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的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另外,经调研,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分会、世界人居(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有意向将重要会展项目落地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市场销售部总监张琳也在开幕式现场与相关主办单位签署了意向协议。


会展场馆发展论坛:关注场馆及行业标准化

作为连续多年重点打造的分论坛之一,今年的会展场馆发展论坛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场馆标准化建设方面。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提出要“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强化标准贯彻执行和推广”。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众多会展行业标准,并加大了对已有标准的宣贯工作。会展场馆是展会的举办地,也是很多标准的执行地,场馆对标准化的要求甚至能够直接决定整个行业的标准化程度。因此,本次论坛将主题定位“场馆标准化助力行业标准化”。

在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市场销售部总监张琳的主持下,上海绿地汉诺威会展有限公司总裁Aage Hansen、广东潭洲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郑忠链、广州市保利国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倩明、上海国际汽车城东浩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航等嘉宾,围绕“品牌场馆要如何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会展场馆要如何才能做好多元化经营?场馆应该建立和执行哪些行业标准?标准的实践有哪些挑战和应对方案?”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精彩的观点引发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另外,论坛期间,中外会展杂志社主编/北京新展智慧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猛还发布了《中国会展场馆调查报告(2020)》。报告总结分析了2020年全国在用、新投用、新建、拟建场馆情况,对行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安格博系统(国际)公司副总经理高国兴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中国--德国会展合作论坛:激发国际合作新热情

在下午的中国--德国会展合作论坛上,围绕“中德会展双循环新机遇”的主题,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潘炜发表致辞展望了两国会展合作的未来思路。

启迪中德园运营公司国际合作总监陈远芳介绍了北京中德产业园在中德会展领域的经验与探索,引起参会嘉宾浓厚兴趣。

在主题对话环节,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杜塞尔多夫(上海)有限公司部门总监顾燕、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杨虹分享了德国知名会展企业的业务发展思路以及国际扩张中的心得。


会展推介会:只为提供更多洽谈机会

今年,大会延续往年的传统,继续举办专场的会展推介会。会上,贵阳市投资促进局二级调研员罗智、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市场销售部总监张琳等分别介绍了当地会展产业发展情况、政策支持情况、场馆优势特点等,并邀请参会嘉宾到当地、到场馆考察,大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