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I第四届万物互联-智慧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上海2021年8月6日 /美通社/ -- 2021年7月30日,由BSI主办、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和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赞助、 SPAC安全联盟和亚太法务联盟支持、Messe Frankfurt法兰克福和网安加学院战略合作的BSI第四届万物互联•智慧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在聚焦“共赢数智新时代”的主题下,本次峰会特邀26位来自国内外权威机构、政府组织、行业头部企业的业内大咖和专家学者呈现了精彩主题演讲,现场吸引了260位来宾参与、全网直播在线人数达15万次。

现场嘉宾围绕“数字化安全”、“智慧建筑”、“碳中和可持续化发展”三大领域的热点话题,从数字经济与产业的融合与赋能、数据安全管理、国际标准及实践落地、碳中和政策与趋势、智慧城市/建筑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探讨,对企业深化数字化升级转型战略、把握数智化发展中的新机遇、提升组织韧性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共赢数智新时代,BSI第四届万物互联·智慧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共赢数智新时代,BSI第四届万物互联·智慧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活动以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先生的致辞正式拉开帷幕,他讲到,当前我们身处数字革命的全新时代,产业的迭代升级正在全面加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作为全球知名的标准机构,BSI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的标准化建设,为组织提供所需的世界一流的标准和法规专业知识。随后,英中贸易协会总经理Tom Simpson先生和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先生分别为大会带来了祝贺词。

当前我们身处数字化经济的浪潮之中,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万物互联,数据赋能一切。同时,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和“建设数字中国”目标的明确提出,数字技术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大的驱动力。

星闪联盟董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博士首先登场,为大家带来了《国际标准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国际标准化呈现出如下的趋势:第一,标准化向社会领域扩展,更加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用标准与法治相结合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发达国家重视新兴产业标准;第三,标准先行,以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第四,标准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第五,碳足迹标准为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第六,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国际标准;第七,标准与专利融合,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他强调到,国际标准正因为具有“技术”属性才成为全球共识且最有效的制度工具,为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围绕“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制造”,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质量与标准的关系入手,并指出,中国正在推动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而标准化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随后,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Michael Lam)先生带来了《标准化及认证》主题演讲,他讲到,在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中,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在使城市更加宜居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风险挑战。我们看到在推进城市智能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标准框架对富有韧性的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作为全球领先的标准机构,BSI持续致力于通过最佳的实践标准,帮助中国企业适应当今快速变化的数字时代,并保持领先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行左图:星闪联盟董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博士;第一行右图: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第二行左图: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第二行右图: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
第一行左图:星闪联盟董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博士;第一行右图: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第二行左图: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第二行右图: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

如今数字化转型在给千行百业的革新带来机遇的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巨大挑战,数据安全已成为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下各行业和企业保持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主论坛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各位权威专家和产业精英的洞察分析,从市场准入和认证标准、数据安全实践、隐私合规等维度,分析和讨论了在数智化时代构建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的必要性,为企业数据安全管理之道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

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敏女士带来了城市赋能智慧发展和5G智检平台构筑智慧园区的实践分享;BSI大中华区战略总监Paulo Lopes先生深度解读了标准如何助力中国领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先生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安全挑战和安全治理;小米安全与隐私合规高级工程师赵彤彤先生带来了AIoT安全从创新理念到落地实践、小米安全与隐私战略和保护措施的精彩分享;BSI亚太首席数据治理专家潘蓉女士详细介绍了数据安全法及标准应对之道;(宝马中国)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治理负责人陈燕琦先生带来了宝马的数据治理企业实践;海康威视副总裁王滨先生聚焦视频数据安全风险和监管法规,分享了数据安全技术与解决方案;华为网络安全认证专家姚俊宁先生带来了产品网络安全认证挑战和探索和华为构建“多眼多手”独立安全验证体系、保护客户的投资和业务实践分享;商汤科技安全总监成瑾先生聚焦人工智能产品安全威胁与挑战,带来了商汤产品安全实践;最后,中兴通讯数字技术产品部副总经理周天才先生详细介绍了ZTE ISO27701体系建设、数字办公系统ZTE iCenter的隐私合规治理及中兴通讯基于数据合规助力企业数智转型实现生态共赢战略。

BSI认证证书颁证仪式

BSI认证证书颁证仪式
BSI认证证书颁证仪式

回顾2021年上半年,又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通过了BSI的认证,代表他们通过了严格的国际标准,在相关领域实现了进一步的突破。BSI认证证书颁证仪式在大会现场数百位嘉宾和数十万云端参会同行的共同见证下隆重举行,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先生、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先生、BSI大中华区战略合作伙伴总监Paulo Lopes先生和BSI亚太区产品认证总监毛振宇先生分别向获证企业代表授予了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获此殊荣的企业不仅在产品安全、质量管理及服务质量方面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也为不断提升行业基准和促进行业长足发展树立了标杆。

获得ISO/IEC 27701隐私信息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包括: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技术产品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云核心网、ZOLOZ PTE. LTD.、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中兴通讯荣获此证书意味着其旗下的数字办公系统ZTE iCenter产品隐私管理已达国际水平,能够为企业和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办公隐私保障。中兴通讯云核心网荣获此证书,既是对中兴通讯云核心网产品在用户隐私安全管理和保护能力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中兴通讯数据保护合规体系建设水平的有力印证。

获得ISO/IEC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包括:上海圆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PingCAP (US),  Inc.、北京矩阵分解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获得ISO/IEC27701:2019 隐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获得ISO/IEC27701:2019 隐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时获得ISO/IEC27701:2019 隐私安全管理体系、ISO 27017云服务信息安全管理体系、CSA-STAR认证)。(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获得ISO 22301:2019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ISO 22301:2019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北京矩阵分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ISO27018云隐私保护认证及ISO 22301:2019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祝贺小米智能摄像机云台获得BSI全球“首个家用级摄像机”物联网安全风筝标识认证。BSI IoT Kitemark,是全球物联网安全的著名品牌,是对物联网产品安全全面性评估的标准,涵盖产品硬件、软件、固件设计、生产和应用端的安全要素。顺利获得认证确保小米该类产品以安全和优质的品质来匹配全球消费者。

万达第四代商业广场-深圳龙岗万达广场获得BSI智慧社区管理ISO 37100系列Kitemark风筝标志认证。中国中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铁路行业的第一张BIM Kitemark风筝标志认证证书,也是唯一一家符合国际BIM标准ISO 19650的铁路建设企业。

在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BSI培训公司总经理刘喆先生为大家介绍了BSI在2021年全新上线的管理学院线上平台下午,各个分论坛同时举办,亮点颇多,依旧精彩。

智慧+建筑分论坛干货分享

在加速深化数字化转型战略中,建筑业转型升级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进程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城市建设将在数字信息技术下被赋予全新的定义,数字经济与智慧建设的融合将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同期举行的“智慧+建筑”分论坛精准定位智慧城市建设和建筑行业的议题,齐聚产学研三端专家学者并通过圆桌论坛和主题演讲的形式,对数字化发展下建筑行业呈现的最新趋势、行业标准解读、数字化城市治理经验及数字化运营管理项目示范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分享和讨论,就数字技术对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先生首先带来了《建筑行业数字化趋势解读》主题演讲,他表示,全球经济处于VUCA时代,企业随时面临各类可能的突发危机。中国建造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工程建造的变革性影响,制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实现工程建造的转型升级,促进工程建造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王院长结合建筑业改革面临的困难、当前结构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强调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最后,他总结到,充分认识标准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至关重要的关键作用,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范式的不断发展,标准的建设也是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需要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国家的紧密合作。

随后,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先生分享了上海作为全国领先城市,乃至全世界领先城市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的经验分享;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建筑信息管理总工程师李雄毅先生分享了万达不动产数字化及智慧运营管理;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应良先生带来了中铁国际集团数字化实践分享;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曹立坤先生带来了运用数字技术推进建筑企业提质增效的主题分享;BSI亚太区产品认证总监毛振宇先生结合Smartness社区认证国际案例做了精彩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5位嘉宾(分别为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建筑信息管理总工程师李雄毅、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数字建造所所长孙胜伟、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应良、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BIM产品总监曲柄宇、BSI亚太区产品认证总监毛振宇)在主持人-BSI中国区产品认证数字建造负责人翟云龙的引导下,分别就工程建设行业的标准化、数字化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碰撞和交流探讨,展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干货分享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在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上都会面临环境的制约,这也是每个国家及每个企业都应该积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2020年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在2030年“碳达峰”、2060前努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双碳目标正式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分论坛全面解读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经济新机遇的议题,嘉宾们通过对碳中和标准、碳交易、碳金融等内容和实施案例的分享,以专业性和全球化的视角,探索企业低碳转型的规划方案和实现路径,共话绿色经济新机遇,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运营中心总监彭峰先生带来了从碳市场到碳中和主题演讲;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李菁女士分享了绿色金融如何支持双碳目标实现;宝武炭材首席信息官陈江宁博士就数字化转型与碳中和SAAS模式探索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RSPO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滕菲菲女士以视频形式分享了RSPO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转型;BSI标准解决方案副总裁张乐先生详细介绍了碳排放相关国际标准;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部门主任汪秋雨先生分享了公共机构中ISO 14064的建立与实施经验;国际济丰包装集团资深技术专家严牛先生带来“数字”助力“绿色”制造企业实践分享。

今年是我国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对于仍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中国,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BSI作为全球领先的标准机构,致力于帮助组织将最佳实践标准转化为卓越习惯,帮助客户提升业务绩效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有效风险管理。未来BSI将继续凭借标准制定、审核认证、培训服务等领域的全面解决方案,将标准的最佳实践分享给组织,继续推动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http://www.bsi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