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领投中国测序仪研发商华大智造10亿美元B轮融资

huoyanlab

中国基因组巨头华大基因旗下基因测序仪研发商华大智造近日宣布完成由IDG资本与CPE领投的10亿美元B轮融资。

华兴新经济基金、国方资本、华泰紫金、上海赛领、基石资本、国泰君安创投等跟投,老股东中信证券、松禾资本等追加投资。

这是华大智造于2019年5月获2亿美元首轮融资之后的第二轮大规模融资。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生产测序仪器、设备、消耗品及试剂,为生命科学研究和医疗保健提供支持。该公司的多组学平台包括基因测序、质谱分析和医学成像。

测序仪的生产一直以来被外国公司垄断。中游的基因检测公司议价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一旦测序仪和配套试剂价格上涨,基因检测服务的价格就会发生大幅波动。华大智造打破了这种局面,成为全球第三家能够量产临床级测序仪的公司,使测序仪真正实现“中国智造”。

众所周知,测序仪的生产壁垒很高,需要生物化学、光学、流体、机械、软件算法等多种学科的高度融合。任何方面的不足都会无法实现高质量数据的输出。自从收购Complete Genomics以来,华大智造将用于科研、售价高昂的大型测序仪硬件进行吸收再创新,以适应轻量化的临床需求。

在此过程中,华大智造逐渐实现了测序仪核心组件的国产化。现如今,华大智造保持每年发布一款新机型的速度,形成了完整的高中低通量产品网络。

据悉,华大智造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持。根据该团队提供的数据,他们现拥有1000多名员工,其中40%以上为研发人员;迄今为止,该公司已在研发方面投入了约50亿元,申请专利超过740多项。

基于mNGS领域的经验积累,自今年2月以来,华大智造的设备在对抗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火眼”实验室迅速提升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速度;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华大智造将设备、经验与科研技术人员输出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