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独角兽云从科技融资18亿元加速上市进程

ai

被誉为中国“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其余三个分别是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和依图科技)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总规模超过18亿元。

本轮投资方除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盛、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金控等产业战略投资者。这样的投资阵容进一步强化了云从科技“AI国家队”的背景。

云从科技的上一轮融资可追溯到2018年8月完成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当时吸引了多家国家级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包括中国国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粤科金融集团、上海联升资本、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基金与国有资本。

自2015年成立以来,云从科技先后完成了五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已超过53亿元。

从B轮融资开始,云从科技的投资者阵容均以国家产业投资及地方基金为主,这与其创始团队构成有关。

云从科技由前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周曦创立,而云从科技的前身也是由中科院最大的人脸识别研究团队孵化而成。

云从科技当前业务主要围绕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几个板块。在国家提出的“新基建”背景下,云从科技在广州、重庆等地已拿下多个政府级项目。其客户包括工行、农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和央企,中国东方航空、广州白云机场等重要机场及民航企业,以及全国各省市公安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云从科技已于2020年初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注册资本变更为6亿元。

股份制改革是云从科技所有制变化的一项重要特征。整改的范围包括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这通常是公司上市前的标准动作,这也证实了云从科技已正式加快了其上市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