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岳峰资本领投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燧原科技7亿元B轮融资

chinaaichip

中国人工智能(AI)芯片制造商燧原科技近日宣布已完成7亿元B轮融资,由专注于中国半导体风险投资的武岳峰资本领投。

腾讯、上海双创、红点创投中国基金、海松资本、达泰资本、万物资本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燧原科技产品量产和业务规模化,技术支持团队扩充,高端专家人才引进,以及继续投入第二代云端训练及推断产品的开发。

燧原科技成立于2018年3月,旨在为客户提供基于云端的AI训练与推断的人工智能软硬件解决方案,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云服务商提供AI普惠算力,服务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以及“新基建”的智能数据中心。

根据公开信息,燧原科技从芯片立项到独立研发成功用时18个月。去年12月发布了深度学习加速卡解决方案–云燧T10。云燧T10基于完全自研的可重构计算架构DTU,单精度算力可达20TFLOPS,并率先支持BF16数据格式;采用自研ESL高速互联技术,200GB带宽,可以满足E级数据中心大规模人工智能训练需求;支持业内主流深度学习框架,提供完整的编译、调试、调优工具链,为开发者提供SDK、算子库,自定义算子接口、以及细粒度开放定制的能力。据悉燧原科技目前正与腾讯进行深度业务落地合作。

燧原科技曾于2018年6月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4亿元Pre-A轮融资,于去年6月获得红点中国领投的3亿元A轮融资。

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表示:“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是算法、算力与数据。中国作为人工智能的大国、强国,在算法和数据方面一直不落下风,唯独在算力方面,高性能云端训练芯片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突破。燧原能够打破这一局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近年来,AI芯片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方向。芯片的赢利能力只有通过规模化来实现,找到体量大、增速快的应用场景是关键。AI训练芯片主要部署于数据中心,智能数据中心是重要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为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到2023年将达到43.26亿美元,整体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08%。按照AI芯片占AI服务器成本30%-35%计算,未来中国服务器市场对AI芯片的需求有望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