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旷视科技招股书中的五大看点

人脸识别

近日,港交所披露了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旷视科技的IPO招股书,意味着这家国内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正式决定赴港上市,而这也首次揭开了这些近年来一度高歌猛进的科技初创企业的神秘面纱。

笔者从这557页的招股书中总结出了五大看点。

1.慷慨的高额政府补贴

招股书里内容如下:

“与许多其他中国公司一样,我们亦受益于政府经济奖励举措。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我们分别确认政府补贴人民币2.0百万元、人民币63.3百万元、人民币92.0百万元及人民币44.7百万元为其他收入。然而,政府经济奖励的时间、金额及条件由政府机关自行决定。此外,政府机关或要求我们须履行若干合约义务,才能获取政府补贴。然而,我们无法保证能够完全满足该等条件或履行该等义务,有关政府机关亦可能会停止向我们发放补贴,或要求我们偿还过往所收到的部分或全部补贴。倘因我们未能履行该等义务导致减少、取消、偿还经济奖励或有关经济奖励的其他不利趋势,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或受到不利影响。”

据报告显示,旷视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公司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8百万元、人民币313百万元、人民币1427百万元和人民币949百万元。意味着这四年间,政府补贴占其公司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了3%、20%、6%和5%。这些比例对比中国其它科技企业还不算太高,但仍然值得思考。

2.旷视原来是家物联网公司!

可能由于担心背负过高的声誉风险,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对自身的定位非但不是人脸识别公司,甚至也不是人工智能公司,而是物联网公司。整本招股书中,5处提到“人工智能”,16处提到“人脸识别”,但“物联网”的提及次数多达389处。

其收入来源分成了“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和“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3.虽然也在烧钱,但人工智能公司不会像其它行业那么疯狂

招股书内容如下:

“我们曾于业绩期内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倘若我们无法以适当条款获得足够资金持续为我们的营运提供资金,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且不利影响。我们曾于业绩期内录得经营活动现金大额流出。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我们分别录得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人民币113 .3百万元、人民币150 .8百万元、人民币718 .6百万元及人民币674 .8百万元,主要是由于我们大量投资于研发工作,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解决方案。我们计划继续大量投资于研发、销售及营销工作。然而,有关投资通常需时弥久方见回报 (如有) 。因此,我们预测近期会继续录得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净额。”

与共享驾乘、O2O、联合办公、无人驾驶这些领域相比,旷视科技这样的轻资产企业不会在运营活动上大肆烧钱。

不过综合来看,旷视科技的亏损很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期间,旷视科技的收入分别为67.8百万元、313.2百万元、1426.9百万元、949百万元。而该公司同期亏损分别达到342.8百万元、758.8百万元和335.6百万元、5200百万元。该公司表示,2019年亏损的显著变化是由于其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4. 旷视科技在融资方面没有说谎

从历史融资回顾中可以发现旷视科技对其风险融资的披露都是真实的。虚报融资额的伎俩在科技创企中其实并不多见。对于大多数中国顶级的科技创企来说,没必要在风险融资方面撒谎,因为他们确实能融到那么多的资金。

5. 中国人工智能公司不甘只做国内市场

旷视科技的国际业务量只占很小的份额。这在中国所有的人工智能创企中属于普遍现象。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在海外扩张的道路中将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我们面临与国际业务有关的风险。我们小部分收入来自国际营运。业绩期内,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我们分别有0.3%、0.8%、2.7%及4.9%的收入来自中国境外市场。由于我们计划于更多海外市场及地区扩展业务,我们或须因应各项法律规定及市况调整业务模式以适应当地市场。我们的国际营运及扩展活动已经且可能继续导致成本增加,并会面对多项风险,包括竞争加剧、知识产权执行的不确定性、分销物流更加复杂及遵守中外法律法规的复杂程度。”

招股书中其它值得关注的问题:

旷视科技正与所有其他人工智能公司一样面临着巨大的声誉风险:

“最近有多篇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再将若干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包括本公司及我们的竞争对手)列作经济及贸易限制的潜在目标,如限制采购美国商品、技术及软件以及限制从美国出口的或含有特定美国内容的外国制造商品、技术及软件。截至本文件日期,虽然据我们所知并无收到任何通知表示我们已成为任何相关限制的目标,但该等媒体报导本身已损害了我们的声誉并分散了我们管理层的注意力。我们会否成为经济及贸易限制的目标非我们所能控制。”

国际贸易紧张带来的风险:

“倘我们遭受任何上述经济及贸易限制,我们或会避免采购若干货品及技术,而我们开发及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亦可能受到损害。即使我们已就该等限制的潜在影响进行分析、制订合规机制确保遵守相关限制并已制订应急计划以尽力减低该等限制的负面影响,但我们无法向阁下保证,一旦我们成为经济及贸易限制的目标,该等限制(特别是长期执行的限制)不会对我们的业务、声誉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且不利影响,亦无法向阁下确保该等限制对我们与业务伙伴的关系不会造成重大且不利影响。”

所以上市后,你会买旷视的股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