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二手车交易平台Carro首席执行官谈亚洲市场人才竞争

aaron-tan-696x461

随着东南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民众生活日渐富裕,这个拥有6.3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为初创企业提供了强劲但极具竞争力的增长机遇。不少企业在亚洲扩张的过程中发现,吸引优秀人才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

新加坡汽车交易平台Carro首席执行官Aaron Tan于近期在香港接受中金投X采访时表示:“在我们运营的许多市场,包括印尼、泰国,甚至新加坡,有像Go-Jek、Grab、Uber这样的网约车巨头,他们从不吝啬对于人才的投资。”

他认为,至少从CEO的角度来看,不断地补给公司中上层管理人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Carro初创于2016年,是一家汽车交易及汽车金融科技平台,致力于提供在线汽车交易、贷款购车、道路援助、汽车保养等全方位的汽车服务。

Carro总部位于新加坡,2017年将业务扩展至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随着东南亚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Carro正寻求扩大在该地区的业务。下一重点将放在马来西亚和越南市场。与此同时,Carro还将尝试扩展摩托车业务。众所周知,摩托车在东南亚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交通工具。

2018年5月,Carro获得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软银韩国、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前红杉合伙人陈映岚离职成立的基金)以及B Capital Group(Facebook联合创始人Eduardo Saverin创立的基金)领投。截至目前,Carro累计融资超1亿美元。

Carro首席执行官Aaron Tan曾在新电投资公司(Innov8)工作,是该公司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新电投资公司是由新加坡电信集团全资控股的风险投资基金。

请继续阅读我们的访谈问答。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请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Carro吧!还有这个平台是如何发展到目前这个规模的?

Carro是亚洲最大的线上汽车交易市场。我们主营的是批发业务。可以说我们的平台是“汽车界的阿里巴巴”,因为我们所做的实际上是建立一个双边市场。我们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卖家,包括企业、消费者、经销商,再向众多小规模的二手车经销商销售。我们最初做的就是这些。2017年,我们转型提供更全面的汽车金融业务,包括提供汽车贷款、保险、保修等服务,以及最近开始的售后服务。

去年,Carro的营收达到7亿美元。我们能在三年时间内发展如此之快,原因有三:首先归功于蓬勃发展的市场。其次,我们已经能够在团队、融资、执行等方面保持领先的优势状态,这点更为重要。最后一点,我认为我们的关注点并没有仅停留在雅加达、曼谷这样的大城市,我们对二三线城市同样非常关注。如今,Carro在印尼、新加坡、泰国均设有办公室,不久还会进入马来西亚。总的说来,这就是我们规模不断扩大的方式。

问:您觉得创业中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您遇到过的最困难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实际上,在新兴市场运营,总会有层出不穷的挑战。我们会碰到一些棘手的内部问题,比如和我们工作了半年或一年的老员工出现欺诈行为。为难的是,我该把他们都送进监狱,还是说杀一儆百,至少揪出一个送进监狱,以示警告呢?

此外,我们还需要面对优秀人才抢夺这类外部挑战。在我们运营的许多市场,包括印尼、泰国,甚至新加坡,有像Go-Jek、Grab、Uber这样的网约车巨头,他们从不吝啬对于人才的投资。但至少从我CEO的角度来看,不断地补给公司中上层管理人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精英团队要比那些巨头公司的人少。我们试图通过晋升鼓励和提供更好的机遇弥补这一缺陷,希望这些人才能在实际运营和执行中不断得到提升。

问:对于融资,您能给其它创业公司一些建议吗?

答:作为一家公司,我们非常幸运。我想说,我们大概是东南亚融资最多的前10或前15家创企之一。目前我们已累计融资了超1亿美元。最大投资者仍然是软银,还有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和B Capital Group这些相当知名的投资机构。老实说,这样的成功与我的背景有很大关系。我曾在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工作了近十年。因此,我对大多数基金都很了解。我可以联络到他们,寻求他们的投资。

但从根本上讲,市场的增长势头是真实存在的。市场对我们这样的产品或平台有很大的需求,那么投资者就会非常愿意接受并投资我们。所有融资都取决于你的吸引力:你的产品或平台对市场有多大的吸引?执行力如何?如何说服投资者给你的公司投钱?公司是否能成十倍或百倍地增长?5年或者10年后,是否能让投资与被投资的双方都能从中获益?

问:您对Carro未来5年有何预期?

答:我们会着手区域性和全球性的扩张。目前,Carro已经进入了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市场。未来几个月还会进军马来西亚,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会进入越南。我们还会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横向扩展,再在垂直领域里深耕。比如,我们计划扩展摩托车业务,进一步落地保修、保险等业务领域。这些都是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想要着手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