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智嘉CEO郑勇看好机器人在大工业领域的应用

geekplus-696x393.webp

伴随着改革的步伐,中国的传统行业正向智慧自动化转型。机器人能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有人认为机器人在工业领域具备更大的发展潜能。

“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看好机器人在一个工业化的环境发挥它的能力”,中国机器人独角兽企业极智嘉(Geek+)创始人兼CEO郑勇在上周香港举办的“RISE 2019科技峰会”间歇接受中金投X采访时表示。

“虽然今天大家知道有很多机器人的技术在不断地涌现,但是要让机器人真正地发挥它的价值,而且要稳定、高效、安全地发挥它的价值,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相对而言,在工业环境中,机器人完成的工作相对简单、重复,所需要的智能程度也会相对较弱。”

极智嘉是中国蓬勃发展的机器人产业中最引人注目的公司之一。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研究报告显示,预测2017年-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6.9%,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05亿美元,占全球机器人总支出的38.3%。而引领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的五大行业将分别是离散制造、流程制造、消费行业、零售业和健康医疗。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希望加快人工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出台了若干促进政策与措施。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机器人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实施战略。

郑勇认为,随着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突显,服务机器人、送餐机器人、伴侣机器人等消费级机器人产品所创造出的“情感价值”也会得到市场的关注。

郑勇——极智嘉科技创始人兼CEO

郑勇,极智嘉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拥有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和德国亚琛大学生产工程双硕士学位。在加入极智嘉之前,郑勇先生曾在新天域资本负责投后管理以及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投资研究,并曾在ABB、圣戈班等全球500强企业担任高管。极智嘉科技专注于打造智能物流机器人。

请继续阅读我们的访谈问答。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极智嘉的主要业务内容。

答:极智嘉是一家成立超过四年的创业公司,我们一直专注于物流机器人领域,希望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自动化仓储服务。今天我们的业务从中国覆盖到全世界,现在我们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物流自动化服务,另一方面帮助客户实现更大范围的供应链自动化业务。

问:极智嘉所处的行业结合了机器人和物流。请问郑先生,就您的经验看来,现在的传统物流行业存在什么行业痛点呢?

答:我们看到的痛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人工成本的上升。大家都知道,如今因为人口红利的下降,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我们客户自身财务上面的回报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另外一个,今天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到仓库里面去工作,所以我们的客户招不到人。在他们业务最繁忙——促销的时候——工人的缺失会大大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

第三点,在零售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零售行业,都会受到促销带来的业务波动。这种业务波动,特别是在双十一的时候,客户需要解决一个巨大的产能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这样的影响也给客户带来了在仓储物流管理方面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问:目前中国物流机器人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根据您的观察,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具体有哪些发展趋势呢?

我们看到在中国,其实很明显经过几个阶段。在2015年和2016年,物流机器人创业公司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开始向中国客户证明这套系统的价值和有效性,我们可以做出来这样的一个产品系统去解决客户的问题。

到2017年和2018年,我觉得,大家已经认可这个系统具备它的价值,但是是否适合自己的行业,以及自己公司业务的特点,很多客户还是会有疑问。所以在2017年到2018年,我觉得我们这些领先的物流机器人公司大规模地进入了不同的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的商超便利店,又或者是鞋服、美妆、医药等,我们在各个行业拓展客户,让客户看到这个系统对行业的价值。

从今年开始,我觉得整个市场对物流机器人解决方案,已经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所以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大客户在开始复制,把这样的解决方案运用到更多的仓库里面。所以可以说从2019年开始,我们看到这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问:您认为除了物流行业以外,目前我们正在看到的那些被机器人赋能的行业中,有哪些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

答: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看好机器人在一个工业化的环境发挥它的能力。虽然今天大家知道有很多机器人的技术在不断地涌现,但是要让机器人真正地发挥它的价值,而且要稳定、高效、安全地发挥它的价值,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相对而言,在工业环境中,机器人完成的工作相对简单、重复,所需要的智能程度也会相对较弱,这样机器人可以更好地发挥它的特点,带来更高的性价比,或者投资回报。所以我会看好在整个大工业领域的应用。

问:除了这些您认为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会创造更多价值的领域,机器人对于哪些行业来说在短期内并没有太大作用?

答:如果一年前我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能举出许多行业的例子。过去,当我看到服务机器人、送餐机器人、伴侣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产品时,我对它们的商业价值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它们似乎并不能无所不能地帮助甚至替代人类,而且很难去评估投资回报。

但如今我的观念已经改变了。过去一年里,我认识到了许多消费机器人所带来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体现在效率提升上,也就是所谓的商业价值,还体现在情感价值上。比方说,服务机器人虽然可能对餐厅的经营提供不了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但它可以吸引更多的客人,因为许多人仍然对机器人感到好奇。同样,陪伴机器人不能真正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但它们确实能给老人和孩子带来快乐。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