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峰投资合伙人Carmen Yuen专访:中国创企会在深度科技领域兴起

vision-tech-696x425

当下,中国政府正加大努力减少对技术进口的依赖,以抵御中美贸易与技术摩擦的影响。而有资深投资人士认为,中国初创企业未来会在深度科技领域蓬勃发展。

“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今我们开始看到中国企业在较少的成本下亦能开发出优秀的高科技型企业解决方案和机器人解决方案,”新加坡风投基金祥峰投资合伙人Carmen Yuen在上周香港举办的“RISE 2019科技峰会”间歇接受中金投X采访时表示。

Carmen Yuen于2014年1月开始担任祥峰投资的合伙人,主要负责东南亚和印度的投资。

在祥峰工作之前,Carmen Yuen曾在EDB Investments、Enterprise Singapore等新加坡政府支持的风险投资基金中工作多年。袁女士拥有西蒙弗雷泽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Carmen Yuen——新加坡风险投资基金祥峰投资合伙人

祥峰控股(Vertex Venture Management)是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运营着一个全球风险投资基金网络:祥峰投资( Vertex Ventures)专注于技术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祥峰健康基金(Vertex Ventures HC)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祥峰成长基金(Vertex Growth)专注于成长期投资机会。该公司目前已在以色列、美国、中国、东南亚和印度开设了分支机构,所有基金独立运作,由当地团队募集和管理各自的基金。

祥峰的著名投资案例包括打车服务巨头Grab、跨境支付创企InstaRem和印度母婴电商FirstCry。该公司于2019年5月完成2.3亿美元的募资,这是其第四支关注东南亚和印度地区的基金的首轮募资。

请继续阅读我们的访谈问答。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您在过去职业生涯中所观察到的主要投资趋势有什么?

答:我发现在东南亚和印度,对于企业软件、消费互联网(包括像拼多多这样的社交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主要为数字贷款和保险业务提供B2B解决方案的公司)的投资在不断增多。这也是我们团队研究的主要三个垂直领域。

问:您认为东南亚和印度的投资趋势与中国有哪些区别?

答: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消费互联网方面,我们一直在模仿中国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商业模式,比如像拼多多这样的。

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今我们开始看到中国企业在较少的成本下亦能开发出优秀的高科技型企业解决方案和机器人解决方案。他们正在从服务消费者向服务企业的价值链上移。

问:对于现在您所看到的这些初创企业,您认为未来5-10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包括哪些?

答:从地理位置上看,(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仍然当属东南亚,尤其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因为这一领域在东南亚地区还未得到充分开发。你看,我们有6.6亿人口,跨越了10个国家。但是,比方说,网贷创企就很少。所以,机会是巨大的。这个地区很容易再出现5到10家(顶级的)金融科技贷款公司。

问: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人说中国可以避免英美等老牌工业化国家曾经犯过的一些错误。但这并没有发生。比如,中国网贷领域仍有许多欺诈和丑闻。您认为东南亚的司法监管能有效避免这些错误吗?

答:这主要取决于平台的管理者。一些网贷平台存在欺诈,主要是因为其所有者太贪婪。一方面,他们通过承诺高回报率轻松地(从投资者那里)获得资金;另一方面,他们选择简单地接受任何公司(作为借款人),几乎不做任何信用分析。这样的平台注定会失败,与此同时会让许多人失去他们辛苦赚来的积蓄。

这些平台的创始人和背后投资者的诚信至关重要。考虑通过这些平台投资或借款的人必须留心这些平台背后的操纵者。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借钱给平台的要么是信贷投资者,要么是机构投资者。这些国家在接受公众资金方面更加谨慎。

问:当评估一家公司会失败还是会成功,您会把技术作为衡量指标吗?

答:技术只是起到推动的作用。在做好技术转化之前,企业团队必须清楚将要坚持的方法论。要想通过技术实现目标,人类力量才是驱使你设定某些参数的根本。

问:目前您在寻找哪些技术和地区的投资机会?

答:我们仍在关注东南亚和印度地区的消费互联网、企业软件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不过,普华永道曾做过一项研究。他们向被投企业的CEO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夜不能寐?”那些能让创业者绞尽脑汁的东西可能会成为我们投资的对象。而结果是这些CEO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招聘人才。事实上,我们确实谈到了在东南亚招聘高素质人才有多难。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能提供在线教育和培训的解决方案,还需要能帮助企业评估和鉴别合适的人才的平台。这就是我们应关注的一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