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AI:中国人工智能崛起之胜利与警示》著者专访:新书为观察与解读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新鲜视角

Red-AI-China-NIna-Xiang

《红色AI:中国人工智能崛起之胜利与警示》(Red AI: Victories and Warnings From 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书作者Nina Xiang一直热衷于调查性深度报道和颠覆主流观点。

在这本关于当今时代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的权威著作中,Nina Xiang以全新的视角和新颖的叙述方式,观察与解读被大力宣传的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通过丰富的细节和跌宕起伏的故事,她挑战了目前流行的认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全球领先的论断,打破了某些虚夸的幻像。

“我的新书所叙述的情况绝对与当下国际媒体论调不太一样,”Nina Xiang表示。“世界各国的媒体都下了定论,认为中国为当今世界人工智能超级大国。这种说法有其合理性但又具片面性,其背后有支持这些观点的事实,但我们需要知道,其后也有许多与之相悖的客观事实。”

对于任何想要深入了解中国人工智能或世界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来说,这本书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调查报告和解读。

作为一名在中国内地长大的资深记者,Nina Xiang通过她的新书带领读者进行了一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溯源之旅,探索最前沿的科技——面部识别、语音识别、自动驾驶、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医疗+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等,以有趣的阅读引发读者的思考和启发。

Nina Xiang在一场专访中谈起她的新书,表示希望这本书能给当前关于中国人工智能的讨论注入新鲜的视角。

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写这本书呢?

答:过去的五年,中国人工智能这一主题一直充斥在我的工作中。作为一家中国风投及科创媒体平台的主编,阅读和撰写这一行业的相关报道和文章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还有定期采访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国外记者对中国人工智能的报道——那些用了一两周时间、大量援引美国信源的报道——我不禁发出质疑:现实真是如此?

那些文章的语调和论述把一个很复杂的行业过于简单化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无法真正深入到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从实际探访中深度挖掘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情况。基于对历史的回溯,对行业的深度调查访谈,对现实的反复论证,我写出了这本书。我希望国际媒体、政府决策者,以及政界、商界、科技界的人士能看到这本书,反思他们对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看法与观察角度。

问:这本书主要传达的论点是什么?

答:首先,中国拥有庞大的科技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有些行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但我们要认识到整体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是大而不强的。中国离成为人工智能超级大国还很远,尤其就现在的基础科研和创新来说。其次,需要客观看待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科技实力。在有些细分技术中,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在应用和商业化上的优势与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和民众意识直接相关。第三,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在有些关键点上受制于人,加之越来越风云变幻的世界竞争格局,未来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问:这些新观点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答: 所有迹象都表明,未来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将重新调整重心。以往他们追求行业规模、发展速度和技术进步,而将来力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最重要的目标。

中国未来将可能构建起自己独立的IT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从而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人工智能体系和标准,并在中国之外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世界上其他有条件的国家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其结果是我们物理现实世界的日渐分裂将投射在我们未来的数字和人工智能世界当中。

问:你对决策者和企业有什么建议?

答: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在行业力求自力更生的过程中,他们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必须放弃追求快速成功和弯道超车的心态,坚持耐心持久地探寻底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美国来讲,与其费尽心力遏制中国科技的崛起,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保持其创新领头羊的基础上,即开放、自由的环境和制定持续支持创新的良策。

*Nina Xiang为中金投X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