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易融资平台Qupital预期未来三年市场竞争会愈加激烈

andy-chan-qupital-696x570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市场事实上竞争还不是很激烈…虽然有竞争,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三年后我们会看到这个市场达到饱和。”香港在线贸易融资平台Qupital联合创始人陈盛源近期在接受中金投X电话采访时谈到。他表示,这一领域内的企业应在未来三年内做好市场饱和前的迎战准备。

陈先生表示,应在这三年的缓冲期内,利用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应用开发和信用监控流程的部署。

据中国市场研究公司易观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7.9万亿元人民币(合1.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39%。而这一市场一直以中小企业为主。据报告显示,年营业额在25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占比超过80%,而年营业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公司仅占2.5%。

这些中小企业可以说是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中流砥柱,但由于规模小,缺少担保,它们很难从商业银行那里获得融资。这就催生出了Qupital这样的公司,它们致力于在中小企业与专业投资者之间牵线搭桥。

Qupital是香港的一家在线票据贴现交易平台,由陈盛源和黄永东于2016年8月联合创立。该公司想要解决小型企业无法迅速获得现金的问题,通过拍卖未付款发票让小企业能在平台上获得融资。该公司通过向中小企业收取服务费(占发票总价值的固定百分比),然后再收取折扣费,并从投资者净收益中提取一定百分比来赚钱。截至2019年4月,该平台已累计处理了8000多笔交易,总价值20.7亿港元。

Qupital刚于上月底完成由宜信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1500万美元A轮融资。接下来该公司计划在上海、杭州、广州等数个主要城市设立分部,并在深圳设立技术中心,以吸纳更多科技人才。

以下是经编译的采访内容。

问:A轮融资后,Qupital正寻求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您认为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答:我认为的机遇是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特别是集中在杭州、上海、广州这些主要城市。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达到20%至30%。

这个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我们帮助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的实体公司获取港元及美元融资。比方说,中国大陆的跨境电商通常在内地有其销售、营销和物流团队,人数可能多达50至100人。而在香港,他们可能只有5到6个人负责财务和采购。因此,我们将重点放在香港的子公司,让它们能够将更多的商品输入到内地。

而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教化市场,让更多做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了解我们这种新式的融资解决方案。这些年轻的企业,我们需要花时间去接触,让他们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这将是我们营销团队的目标之一。

问:您对大陆扩张有何计划?

答:我们希望在刚才提到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城市开展实地业务,并在2019年或2020年初在深圳(可能在南山区)成立一个技术团队。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与大陆客户(大陆企业在香港的子公司)进行合作。我们的团队一直在广州和杭州寻找机会,为了加快这一进程,我们希望能在这些城市找本地人合作进一步发展业务。与此同时,今年我们香港团队将雇佣约100余人。

中国大陆有非常发达的电子商务市场,尤其是像京东、天猫、网易、小红书这样的平台。这些平台提供了可靠的承保和信用控制系统,这样与商家的合作就变得更容易。

问:您认为未来贸易融资市场主要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答: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了解和接受这些新型的融资解决方案,而且他们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此他们会迫切需要从线上等各种渠道寻求贸易融资和商业贷款以发展他们的公司。

相比传统机构1到3年的借款期限,贸易融资平台的借款期限更能与较短的交易期限相匹配。这正是电商和贸易公司——无论是进口方还是出口方——都在寻求的高流动性。这也使得他们能够更灵活地控制借款。

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的两个主要痛点是a)缺乏资质证明和b)担保,因而他们很难从商业银行那里获得融资。而通过我们的平台,他们很快就能获得融资所需的证明文件和正式的财务数据。

问:Qupital如何处理逾期问题?

答:我们平台对逾期违约率的管控非常好。一般贸易公司平均会有10到14天的逾期期限,不过实际上这也是常见的商业惯例。而对于逾期超过60天的,我们公司均办理了贸易信用保险,可以为逾期应收款项办理申索手续,以弥补中小企业客户逾期甚至是违约的风险。对于逾期不超过60天的,我们有自己的信用控制和催收团队来解决逾期问题。

目前,我们已为食品、电子、美妆、企服等行业的近百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问:2018年10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eTradeConnect)”。您认为这项举措会对香港贸易融资公司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我认为区块链最终会改变我们贸易融资的方式。但这需要有一个让各方都能适应的统一标准,包括买家、卖家、物流、贸易融资和保险公司。因此,让各方都接受这样一个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之前,数据真实性的验证也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该行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在未来几年,我认为贸易融资的方式可能不会涉及太多的区块链。

作为一种数据去中心化和存储的方法,区块链需要各方的采纳和应用,使其更富价值。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家改变世界贸易格局或推出新标准的公司。我们目前没有参与任何区块链项目。但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标准,我们会非常乐于参与其中,而且由于我们技术的灵活性,我们可以通过区块链共享和整合数据。

我认为区块链可能是改变这一行业的一种方式,但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还存在其他方式,比如电子采购、数字发票平台等等。他们要么与不同的融资伙伴合作,要么采用自己的融资方案,就能逐步实现规模化,因为他们的数据真实性是相当高的。

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竞争?

答: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许多中小企业无法从传统银行那里获得贷款,而传统贸易融资服务商对其服务又很不到位,因此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尝试为电商提供更多的服务,这里也蕴藏着许多商机。就交易量而言,Qupital是目前香港规模最大的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平台。

我认为目前(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市场事实上竞争还不是很激烈。香港的贸易总额在全球排名第七,其中半数来自中小企业,因此香港对出口的依存度很高。虽然有竞争,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三年后我们会看到这个市场达到饱和。

问:在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之前,您认为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核心竞争要素会是什么?

答:我认为是通过技术A)真正加速应用开发以及b)信用监控流程的部署,以确保客户能够接触灵活多样的融资渠道,提供一站式的资金解决方案。

问:Qupital平台上目前有哪些投资者?他们的比例各是多少?

答:我们平台上有对冲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高资产净值人士。未来还会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我们期待与银行合作,将银行资产负债表带到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市场中去。我们有大约一半的资金来自家族办公室,三分之一来自对冲基金和信贷基金,其余资金主要来自香港的个人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