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的富途继纳斯达克上市后欲打入美国市场

futu-ipo-696x389

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计划打入美国市场,与罗宾侠(Robinhood)等行业领军企业展开竞争。

“就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而言,我们认为美国是我们有待开拓的一个更重要的市场,特别是因为2018年我们很大一部分的交易实际上都来自于美国,”富途证券首席财务官陈宇(Arthur Chen Yu)于3月9日在接受中金投X采访时表示。富途证券是一家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港股和美股交易服务的互联网券商。

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互联网券商于3月9日正式登陆美国纽约纳斯达克交易市场,最高拟融资9000万美元,开盘首日股票价格最高上涨了46%。富途证券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券商海外上市第一股。

“考虑到去年已经开始实现盈亏平衡,我们认为上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品牌化,”陈宇表示。他还向我们透露,富途证券目前正在美国申请一个名为“moomoo”的测试版应用程序,该程序将面向美国居民提供服务。

据纳斯达克统计,美国是全球第一大股票市场。2018年美国股市市值达到34万亿美元,占同期全球股市市值的43%。包括TD Ameritrade、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和罗宾侠(Robinhood)在内的美国券商均掌握着巨大的市场份额。

罗宾侠作为一款免佣金的股票交易应用深受年轻投资者的喜爱。这家总部位于门罗帕克的公司迄今已融资5.39亿美元,估值达56亿美元。相比之下,富途目前的市值只为20亿美元。

为了更好地扩大影响力,富途证券接下来将进军美国市场。“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更适合那些在投资理财方面更多依赖顾问的老年一族,而罗宾侠则针对的是年轻一代…我们的目标人群恰好处于这两者之间,即处于财富积累初期、倾向于通过移动端进行自主交易的年轻一族。”

富途证券在上市前得到过腾讯、红杉资本及经纬中国的投资。腾讯是其第二大股东,持有38.2%的股份。上市前持有公司51.7%股份的富途创始人兼CEO李华曾在腾讯担任过多个高级管理职务,是腾讯早期创始员工之一,因而他与腾讯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投资者可能比较认同我们的观点,即中国年轻一代开始关注投资,更重要的是,开始热衷于海外投资。这一趋势正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有长期的上升空间。”陈宇表示。

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报告显示,在英国、日本、韩国这些发达国家,居民通常将家庭总资产的20%至25%投入海外市场,而中国的这一项比例仅为5%。据统计,2018年拥有海外资产的中国大陆投资者达到2000万,预计未来5年还将翻一番。

截至2018年底,富途注册用户已达560万,其中大部分是来自香港和内地的投资者。2018年全年交易额达9070亿港元。

陈宇自2017年9月起担任富途首席财务官。之前他曾在花旗集团全球市场亚洲有限公司担任董事。2005年至2009年,陈先生还担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一职。

以下是经编译的采访内容。

问:为什么富途选择在纽约上市,而不是港股或大陆市场?

答:考虑到去年已经开始实现盈亏平衡,我们认为上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品牌化。IPO之前,我们的财务状况良好,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发行规模不是很大。事实上,我们目前正在美国申请执照。

腾讯是富途自创立以来至关重要的一位战略股东。得益于腾讯在香港及大陆的知名度,且就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而言,我们认为美国是我们有待开拓的一个更重要的市场,特别是因为2018年我们很大一部分的交易实际上都来自于美国。

最近我们刚刚在苹果应用商店发布了一款名为“moomoo”的测试版应用程序。目前还在测试阶段,所以我们还没有做任何市场推广。这款应用将更多地针对美国当地居民。

问: 2019年富途在美国市场的扩张目标包括哪些?

答:在产品和团队建设方面,我们在美国的业务还处于早期阶段。或许现在制定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还为时过早,但我们认为即使在这个成熟的市场,也可能存在巨大的机遇。

正如你所注意到的,过去几年里与我们相类似的在线股票交易平台罗宾侠在美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我们来说,首要目标是将我们的模式与罗宾侠、嘉信理财这些公司所采用的模式区分开,差异化。嘉信理财更适合那些在投资理财方面更多依赖顾问的老年一族,而罗宾侠则针对的是年轻一代。在财富积累方面,年轻一代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他们使用的交易应用在特性和功能需求上更简单。

我们的目标人群恰好处于这两者之间,即处于财富积累初期、倾向于通过移动端进行自主交易的年轻一族。这类人群需要应用程序中涵盖某些更复杂的交易功能。

问:富途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海外市场的用户比例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绝大多数的用户是大陆个人投资者,也在吸引一些香港的个人投资者。目前我们专注于大中华地区。我认为,基于该地区的市场潜力和市场竞争格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这一地区。富途渗入、甚至变现海外市场的步伐才刚刚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我们的模式能够在继香港成功后又在美国得以验证成功,未来我们可能会把它复制到其他国家去。

问:本月初,政府针对“中国版纳斯达克”科创板制定的新规正式出台。富途有没有登陆这一板块的期望或计划?

答: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这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新举措,预计会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启动。我认为,为互联网、科技、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新经济公司提供额外的融资渠道,或者说资本市场准入机会,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但我认为这并不会完全阻碍新经济公司寻求海外上市。毕竟就监管体制和弹性而言,香港,尤其是美国,仍然拥有巨大的优势。

不过,我们还会继续关注这个市场,因为我们毕竟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新板)针对这个新生市场的政策执行细节其实都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未来,根据政策走向以及客户的需求,我们可能会考虑提供新板的交易服务。

从商业角度看,这项新政可能会为中国内地的散户们带来一定的投资启示。就像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时出现的情形。很多人想知道“沪港通”会不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拿人民币在香港购买到海外资产。但事实是,你可以看到这样的举措提高了人们对投资多样化的认知和重视,这不仅仅从资产类别层面,也是从地理区位层面发生了变化。

因此,我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放开视野,更多地关注香港、美国这些海外资本市场的动向。

同时,投资者可能比较认同我们的观点,即中国年轻一代开始关注投资,更重要的是,开始热衷于海外投资。这一趋势正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有长期的上升空间。过去,中国人一直将投资视野限制在国内市场,没有较成熟的资本配置观念。从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一篇报告中可以看到,在英国、日本、韩国这些发达国家,居民通常将家庭总资产的20%至25%投入海外市场,而中国的这一项比例仅为5%。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问:您认为富途未来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答:首先,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贸易战以及市场波动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在获客、交易量等方面的增长速度。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宏观因素挑战。其次,另一个挑战是打入美国市场。为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开拓出一块新市场,我们需要时间去磨炼技术,积累设施,制定规则、营销策略等等。

今年,富途的首要目标还是继续提升大陆和香港的付费客户量。我们看到香港也在不断推出新政策。像香港政府目前正在推广的快速支付系统,让香港人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快捷的转账、支付、收款服务。要知道,在以前,商业银行体系内许多服务都对用户不太友好。通常,一笔交易可能需要等上一天的时间,而且银行的手续费也相当高。

过去,我们很难吸引到那些可能只对独立证券经纪平台感兴趣的人,因为这些用户倾向于固守在商业银行平台这个渠道内。但随着香港金融技术的进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尤其是那些在意用户体验和移动功能的人,开始愿意使用富途这样的数字平台进行投资,而不是那些传统的商业银行渠道。

问:中国目前正寻求进一步向海外公司开放股票经纪业务。您觉得这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我认为目前大多数的竞争对手还是来自于本土。许多本土企业依靠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在销售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考虑到(国内企业拥有)资源的问题,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可能不会很快扩张。而且,他们对我们的市场也比较陌生,所以他们需要了解本土用户喜欢什么,什么样的产品对他们有利。

就比方说,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数据,香港目前已经有600多家证券经纪公司。市场太过分散,香港的竞争甚至比大陆的竞争还要激烈得多。但这些公司大多还只是利用传统的线下商业银行渠道开展业务。所以,我认为香港必然会出现一个整合时期,尤其在像富途这样面向年轻一族服务的线上经纪商出现之后。这对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我不能确切地说出未来市场竞争者的数量。但我认为,比较简单的一种参考方式就是去看那些发达国家,譬如美国。美国不到10家大型券商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零售经纪业务。我相信未来香港和中国大陆也会迎来这样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