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吸金数亿的独角兽陨落,高瓴、淡马锡等投资或泡汤

hillhouse-temasek-iwjw-losses-696x495

本月,中国互联网房屋中介平台爱屋吉屋已停止运营。高瓴、淡马锡、顺为等资方或损失数亿美金。

这家昔日的“独角兽”曾致力于结合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商业模式打破中国房地产行业传统交易方式,而在成立5年后的今天却轰然陨落。

目前,爱屋吉屋官网已被一款新的房屋租赁APP——“一楼房东”所取代,而打开爱屋吉屋APP也显示“服务器迷路”。据《第一财经》报道,爱屋吉屋目前已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其注册地办公室已人去楼空,而这一地址已成为“一楼房东”运营公司的工商登记所在地。

除了上述提到的高瓴资本、淡马锡、顺为资本,爱屋吉屋的投资方还包括晨兴资本、高榕资本、纪源资本。爱屋吉屋于2014年在上海成立,其商业计划是将O2O商业模式引入中国房产中介领域。主要思路是通过线上渠道消化部分购房流程来起到传统中介业务“瘦身”的作用,从而提高效率,降低买卖双方的成本。若能成功,无疑作为e时代房产中介领域的革命者,其业务规模将是无可限量的。

这让无数风险投资者为之疯狂。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里,爱屋吉屋拿下了5轮融资。包括2015年5月从纪源资本、晨兴资本、顺为资本、高榕资本获得的1.2亿美元D轮融资,过后仅半年时间又完成淡马锡、高瓴领投的1.5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迅速蹿升到独角兽级别。

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对于多数买房的人来说,买房应该算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笔金融投资,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服务、多方信任和面对面的沟通去支持。而房屋也不像食品、股票那样交易频繁,因而传统的O2O互联网策略在中介获客和价值创造方面并没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爱屋吉屋从房屋买卖双方各收取0.5%的佣金作为业务收入,费用仅为传统中介的一半,虽然初期吸引到了用户,但长期以往也会丧失优势。

“我们(一个季度的GMV)可以敌得过同行竞争对手一年的交易总额。”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曾自诩道。2015年,爱屋吉屋的房屋全年总成交量超出2万套,GMV(成交总额)达到了400亿元人民币。而同期,其本土竞争对手、拥有10余年发展历史的链家的成交总额大概为1200亿元。

但这一顶峰态势并不持久,爱屋吉屋的发展随后骤然进入了下坡。随着资本寒冬的降临和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其公司业务开始萎缩。“我现在思考的,是如何活下来。”邓薇曾在2018年11月份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

但事已至此,曾经的中介独角兽新星陨落了。除了数以亿计的损失之外,爱屋吉屋或许已经给投资者和创业者们上了宝贵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