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X榜单】2018年中国最大风险投资交易TOP30,累计融资448亿美元创新高

2018vcdealstop30

对于中国风投市场,2018年无疑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企业完成的风险投资交易总额达到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还产生了许多巨额融资交易,展现了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美好的未来发展前景。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2018年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情况,中金投X对中国企业在这一年内完成的风险融资交易进行了排名,现公布2018年中国最大风险投资交易TOP30榜单。

据统计,2018年中国排名前30位的风投交易总融资额达448.2亿美元,相比2017年度排名结果(244.6亿美元)增长了83.23%。其中,交通运输领域收获颇丰,产生了最多的巨额融资。其次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后者更是诞生了这一年度最大规模的风险融资交易。

同时,2018年中国已披露的风险融资交易中有11笔规模达10亿美元,比前年翻了一番,可见中国风投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

排在榜首的是中国最大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运营商蚂蚁金服,于2018年6月初完成的140亿美元C轮融资,据称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这几乎是2017年由滴滴出行完成的最大规模交易(55亿美元)的3倍。

排在第二的是社交团购平台拼多多于2018年4月完成的30亿美元C轮融资,由腾讯领投。京东物流(融资25亿美元)、居然之家(融资20.5亿美元)位居第三、第四。

交通运输在众多行业中脱颖而出,最大规模的前30笔交易中占得8席。除了京东物流,这一领域上榜的企业还包括货车版“滴滴”满帮集团、单车共享企业ofo和哈啰出行、汽车零售服务平台车好多,电动汽车公司游侠汽车和小鹏汽车。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也获得了风险投资者们的高度关注。该行业规模最大的交易中,有三笔融资交易由商汤科技完成,分别为4月份完成的6亿美元C轮融资,5月份完成的6.2亿美元C+轮融资,以及9月份由软银中国领投的10亿美元D轮融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旷视科技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优必选分别融资6亿美元、8.2亿美元。

金融科技领域也十分热门,有4笔交易位列榜单。以估值15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为首,金融领域规模最大的风险融资交易还包括京东金融(融资19亿美元)、陆金所(融资13.3亿美元)、度小满(融资19亿美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公司哈啰出行也同样获得了多次巨额融资。随着所谓的共享经济热逐步褪去,哈啰出行在2018年4月获得了蚂蚁金服和复星集团的7亿美元E轮融资,再于12月份获得近40亿元新融资。

从历年融资趋势而言,2018年中国风险融资规模创下了六年以来新高,达到85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62.91%,据投中数据显示。

不过,数据也显示了2018年中国风投市场正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只有少数顶级风投公司,譬如高瓴资本和红杉资本中国,仍有可能为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注入优质的资金支持。相比之下,大批中小机构投资者在这场资本寒冬中陷入了低迷。

据投中预测,高质量投资项目的缺乏,以及融资难、退出难等问题将加速中国VC行业的洗牌。

作为中金投X榜单之一,“2018年度中国最大风险投资交易TOP30”排除了那些尚未得到被投公司或投资方确认或官宣的交易。此外,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交易亦不在列,一是交易发生在国门之外,二是此类交易可能往往属于战略投资。最后一点,本榜中融资额相同的公司按获投时间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