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物联网,中国科技独角兽特斯联助力发展智慧城市

中国科技独角兽特斯联的副总裁谢超认为,中国民用安全领域对新兴技术的应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科技独角兽公司特斯联(Terminus),坐落在北京城东一栋豪华的办公大楼里,整整占据了一层楼。特斯联的办公室从地板到天花板都装修成纯白色,有点像艾萨克·阿西莫夫科幻小说《永恒的终结》中描述的第10万个世纪。整体时尚现代的设计,让这家科技初创公司看起来好像来自未来。

而特斯联正在做的事,同样具有未来感。它将人工智能技术(AI)与物联网(IoT)相结合,让建筑、社区和城市更加智能。比如,特斯联将上海一座有23年历史的住宅区,改造成为配备智能接入终端和智能软件系统,与管理处直接连结的智能化住宅。该系统允许管理人员通过面部和图像识别技术从屏幕上实时查看住户、访客和车辆的来往。这项技术大大减少了盗窃等犯罪行为。

在许多国家,此类初创公司的解决方案还在通过实验进行验证,而特斯联已经在中国开展了数千个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特斯联获得了包括光大控股和美国风险投资公司IDG Capital在内的顶级投资者的资金支持,估值已然超过10亿美元,尽管该公司拒绝透露其确切的资本净值。

“中国在此类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很多民用领域”,特斯联副总裁谢超于2018年12月初,在特斯联北京办公室接收受中金投X的采访时,这样说道。 “但是在卫星追踪等更先进的领域,中国仍旧落后。”

特斯联北京办公室

特斯联成立于2015年,由国有企业集团中国光大集团的投资平台中国光大有限公司孵化,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兼光控众盈资本管理合伙人艾渝,负责担任特斯联的首席执行官。除了光大的大量资源支持以外,特斯联的成功还受益于宽松的市场环境和极少的政府管控。

谈及智能设备的使用,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在数百个城市,几乎每个角落都安装了具有面部识别功能的监控摄像头。根据英国简氏集团(IHS Markit)2017年发布的报告,中国已经安装了1.76亿台监控摄像头,这一数字预计在三年内将增加到6.26亿。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底,监控摄像头的数量几乎赶上中国全部人口的一半。

虽然这些数字可能会在隐私保护,以及打击持不同政见者等方面,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已然敞开怀抱接受了这些监控设备,因为这些工具能够帮助中国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那些中国政府已经做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工作。尽管从现在的角度看,这个方式颇显“原始”。在中国,一旦政府决定了发展战略和方向,就会果断地执行,不会受到太多干扰。

不过对于特斯联这样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从各地政府中找到了很多乐意买单的客户。特斯联将自己定义为AIoT公司,即基于“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概念,用“人工智能(AI)”取代原本的“互联网(Internet)”。特斯联帮助许多地方政府利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改善公共安全。该公司最关注的领域是如何控制人流,它帮助中国最小的社会管理单元——社区委员会,更好地监控该区域内的居民、游客和车辆。

与诸多国内企业一样,特斯联也想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国内庞大的公共安全市场分得一杯羹。根据中国安全防护行业协会的统计,中国的公共安全市场,包括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警报系统、安检系统等,在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人民币6200亿元(约合900亿美元)。该市场规模将在2023年增至人民币1.12万亿元(约合1620亿美元)。与此同时,根据2018年市场研究未来报告,全球公共和个人安全市场预计在2023年达到5180亿美元(注意:两份报告中对“市场”的定义可能有所不同)。

特斯联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的地方政府通常没有资源或专业知识,来管理他们的智能城市计划中所需的诸多供应商,因此,他们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采购、整合和管理各种硬件和软件,谢超解释道。

这就是为什么特斯联与视频监控摄像头巨头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 Ltd. ),以及中国面部识别技术领导者商汤科技(SenseTime)合作。后者在2018年11月的B-1轮融资中向特斯联注资12亿元人民币(约合1.727亿美元)。特斯联的另一个优势,是帮助客户管理此类系统,通过深度学习技术使各种建筑更智能。

谢超还表示:“与其他提供软件系统或手机应用程序的互联网公司相比,特斯联提供的AIoT系统是完全不同的地方在于,客户安装之后,(我们的系统)会不断抽取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和优化,从长期的角度提高效率。”

因此,特斯联在上海完成了最初的几个项目后,其他城市也紧随其后。目前几乎中国的每个县市,都特地为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公共安全项目留出预算,加上有中央政府拨款支持,用来购买相关服务的资金数额不容小觑。

中国收集合同招标和购买信息的网站www.zbytb.com上显示,过去12个月中共有4,216个含有关键词“安全”的投标项目,847个含有关键词“雪亮工程(Xueliang Gongcheng)”的投标项目——“雪亮工程”是指中国中央政府在国内建立大规模安全和安保平台的计划。根据国内媒体亿欧智库(iYiou)的数据,在2018年初,“雪亮工程”的预算总额约为人民币500亿元(约合76亿美元)。

特斯联的目标用户不仅仅是政府。在为政府主导的项目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特斯联还看到了商业建筑,如办公楼,商场,酒店,医院,学校和工业园区等,潜在的巨大市场。就像为政府所做的项目一样,特斯联需要确保建筑物的安全,除此以外,该公司还将检测温度、水压和许多其他数据的传感器集中应用在建筑中。它的后端系统就像建筑的大脑一样可以控制其中的各种功能,以此提高整体的运行效率,节约能源和劳动力。

然而,公司发展的挑战在于,目前中国的商业建筑很少有花钱进行优化的意愿。 “国内建筑对成本节约并不敏感,因此智能建筑在香港等发达经济体的市场发展更好,因为那里劳动力成本要高得多,”谢超说道。这也是为什么特斯联一直在探索香港和其他国家的市场,尽管只是一些初步的努力。 “但总的来说,未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会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开始关注如何降低成本。”

除了这两个主要领域之外,特斯联也在利用其相对成熟的系统,探索其他的新想法。为了满足一些客户的要求,该公司正在探索如何为应对火灾等紧急情况,在系统内添加更多功能。比如,添加火灾警报,并及时告知当地消防部门受火灾影响区域的儿童及老年人数量,以及他们的确切位置。另外,特斯联还在考虑添加传感器,连接到后端系统和其他数据点,来帮助环境保护部门更好地监控工厂的废弃物处理情况。

“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个领域的潜力似乎是无限的,但现实是,这些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还不够成熟,也没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很多项目的历史只有一两年,通过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来持续优化系统的想法也有待测试。因此,尽管已经完成了数千个项目,谢超仍然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1%的建筑是“智能”的;特斯联未来的计划就是坚持下去,一步一步,让更多的建筑智能化。

翻译:王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