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移动互联网上半场是“互联网+”,下半场是“+互联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于11月7日下午召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出席全体会议“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圆桌对话时表示:纵观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半场是“互联网+”,各种互联网产品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部分;但下半场是“+互联网”,互联网渗透到传统行业,成为后者的工具和解决方案。传统行业也有自己相应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以下为沈南鹏参加圆桌对话的全文:

我已经连续五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每年这都是互联网企业家和互联网相关行业,包括风险投资行业人士一次最重要的聚会。我发现两个明显的现象:一是越来越多的外国来宾来到乌镇。二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出现。

两天以前,习总书记在进博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到,中国的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大海,不是小的池塘。不仅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如丁磊、曹国伟、张朝阳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都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可谓群星汇聚;而且每年都会有一批新的互联网行业的优秀企业家、创业者涌现出来,他们来到乌镇这个舞台,让人感觉真的是新人辈出。

纵观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半场是“互联网+”,我们看到各种互联网的产品,越来越渗透到生活当中的每一部分。而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是“+互联网”,各行各业包括传统产业正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有互联网的产品,传统的制造业、医疗、教育也需要有互联网的工具和解决方案。

比如很多大中型医院都已经开始用互联网的工具更好地服务病人。几个月前我有机会去上海拜访了几家医院,他们以前用我们提供的捐赠来做临床新药开发。他们现在拿捐赠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医疗里面,而且不仅仅利用在某一个产品上面,某一个科目上面,还跨多个科目。从血糖的早期监测、到手术的辅助工具、到医学影像助理,多家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在跟这些医院进行深度的合作,其中不少是红杉投资的早期企业。一个医院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渗透了互联网血液,渗透了人工智能手段,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下阶段可能出现的现象,不仅是纯的互联网公司在开发新经济产品,所谓“传统”企业也有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有自己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传统行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跟互联网平台形成更紧密的合作,能延展出新的发展机会。比如,过去一段时间,中国领先的服装企业、化妆品企业的竞争力可能更强了,通过和大型互联网电商平台公司合作,能够更加精准地洞察和服务于自己的用户群,使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国数字经济的成功,得益于中国政府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大力投资。比如明年5G的推出,这是长期规划的结果,运营商的积极参与和执行,给创业者提供了发挥才能的新平台。

提到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资产,就像工业时代的石油。但就全球来看,关于数据治理、数据保护、数据运用、数据交易当中 “游戏规则”的制定,可能是摆在所有企业和政府面前的问题,而中国在这方面有领先一步的可能性。如果说中国的人才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全世界是A,那么从数据规模来讲就是A+了。在全球数据领域,中国有理由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和规则的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