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丝路资本马文彦: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转型

Winston-Ma

在担任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投公司)董事总经理10年之后,马文彦于今年早些时候新发起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作为新成立的中投丝路资本的首席投资官,马文彦计划围绕时下流行的“数字丝绸之路”来寻找投资机会。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首次提出这一理念后,北京方面希望借助数字丝绸之路减轻过去几年“一带一路”政策下的传统基建项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资助桥梁,道路和水坝建设相比,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或支持5G网络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较小。数字丝绸之路还包括通过增加大数据平台和其他高科技手段,促使所有类型的项目更加高效地完成。

作为2007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之初第一批海外招聘的投资主管人员,马文彦先后担任中投公司私募基金部门和海外直接投资部门的主要创始成员。

在加入中投公司之前,马文彦曾担任英国巴克莱银行(纽约)的北美股权市场部副主管,并在摩根大通銀行纽约总部和达维律师事务所纽约总部工作过。

马文彦出版了多本专著,包括《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 《数字经济2.0》, 《投资中国》和《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的新增长故事》。马文彦在上个月天津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新领军者年会期间接受了中金投X的采访。

请继续阅读以下的访谈问答实录(略有修改编辑)。

问:您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的新增长故事》。 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答:这是中国数字经济系列的第三本书。 第一本书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正值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期出版。 第二本书《数字经济2.0》,出版于2017年G20杭州峰会之后,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宣布利用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第三本书名为《数字丝绸之路》,习主席去年使用这一术语来描述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点。第三本书着重关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及其全球影响。

你可以将数字丝绸之路视为数字经济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宣布时,大部分的人将其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如铁路,水库,水坝和高速铁路建设等联系在一起。

然而,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改变全球经济。因此,将数字经济元素添加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是自然而然的。具体来说,当人们提到“一带一路”时,应该想到智能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卫星塔,智能手机及其相关联的经济活动。

问:投资数字丝绸之路项目是否与投资中国提供财政和专业支持的传统基础设施相类似?

答:是,但又不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相类似得,这其中仍会得到很多政府支持和中国资本的参与。但与此同时,你将看到数字丝绸之路会有更多样化的投资形式。例如,你可能会发现许多传统项目是通过借贷和银行贷款资助进行的。但对于数字丝绸之路项目,可能会有更多与证券相关联的投资加入。

问: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

答:是的。传统意义上,“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包括政策性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但对于数字丝绸之路,你会看到更多的技术公司,如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或像我自己这样的投资基金,甚至是正在寻找新市场的初创公司。

就投资周期而言,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资往往需要很长的周期。对于数字丝绸之路,你将会看到更灵活的投资方式。

问:贵公司正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的投资活动。那您对投资利润有什么样的期望?

答:对于与基础设施相关的项目,可能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仍然是比较好的参与者,例如,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但电子商务等数字服务更适合私募投资基金参与。我们希望像其他投资公司一样获得合理的回报。

数字丝绸之路的另一个有利的方面,是它使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更高效,更环保。长期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环境问题和污染问题方面的争议。

因此,数字丝绸之路也就回答了是否可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绿色转型这个问题。数字丝绸之路将有助于使项目建设消耗更少能源且更有利于环境保护。

例如,在巴基斯坦的一些能源项目中,中国运营商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在这些项目中安装了节能燃气涡轮。新的数字技术可以使规划和建设过程变得更加高效,从而节省站点建设的时间。在这些大型项目中加入大数据应用程序可以让人们使用起来更高效(就像智慧城市项目一样)。

问:在这方面,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隐私或数据保护。您认为数字丝绸之路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一方面,数据流越多,对企业就越有利。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隐私数据的保护意识和主权意识正在加强。对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从数字丝绸之路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立场是通过制定共同的守则来创造一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问: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严格数字防火墙的国家。怎么协调这个现实和中国政府的目标呢?

答:数据主权问题已经有被提出来但尚未得到解决。这也正是我们在这里举办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部分原因,对吧?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全球数据流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模式。

问: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数字丝绸之路有什么样的期望?

答:我想如果我们乐观一点,数字丝绸之路会提供许多机会。首先是全球贸易流会把不同的小市场连接到一个互联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来,这样供货商和商家就可以接触比以前更大的市场。

其次,通过连接这些小市场的企业家也会增加许多机会。当被纳入了这个大型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时,也就为他们验证想法及产品商业化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例如,阿里巴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在新加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我想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多像这样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