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F集团何慧良分析“一带一路”合规挑战

L-He

TMF Group全球业务发展总监何慧良先生最近接受了中金投X的采访,探讨他在这个市场中所观察到的变化,以及他认为能吸引全球投资者的投资机遇。

中金投X:在最近的BRI投资中,您看出了哪些主要趋势?

何慧良:2018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取得稳步增长。今年首6个月,中国投资者对全球151个国家的3600多家海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金额达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也按年增长12%,达74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结构继续获得改善,投资主要流入租赁与商务服务、制造业、矿业、零售和批发等领域。至于产业发展、体育和娱乐等行业则暂时没有新项目。截至6月,中国已在46个国家建立了113个海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达349 亿美元,吸引了超过4500家企业。这些合作区在当地共创造了29亿美元的税收和28万7000个就业岗位。

中金投X: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国家时最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何慧良:中国投资者在海外国家拓展业务时,主要专注于核心业务,但缺乏对合规要求的清晰认识。他们的焦点落在拓展新市场的速度,然而,要如何合规要求总是需要时间的,且期间会出现障碍。一些急于进入新市场的投资者会冒险地违反当地的合规条例,这有可能会导致整个新企业暴露在风险之下。一旦被当局发现,这些不遵守规则的企业将面临罚款,甚至拒发或撤销营业执照的窘境。实现快速扩展的最佳方法,是聘请像 TMF Group 般专业的企业服务提供商,善用我们在当地的专业知识,确保企业的积极扩张不会抵触当地法规。

中金投X: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所面临的独特合规挑战有哪些?

何慧良:东盟各国的合规要求各不相同,这些是业务拓展至新国家时,法律顾问、金融和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每天都要面临的挑战。举例而言,要在新加坡和印尼成立企业,必须要有当地的董事。惟投资者一般在新市场上不会有当地董事,因此要寻找一位既有责任心、又有资格担任当地董事的人选,自然成为了他们的挑战。另外,要开设银行帐户,许多银行也可能会要求董事们在银行柜台面试。然而,许多投资者都可能无法亲身到银行面试,往往导致开设银行账户的过程异常繁琐。不仅如此,银行业者对“认识你的客户”(KYC)的要求十分严格,而且各银行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东盟各国的会计准则亦有所不同,越南、印度、菲律宾和印尼,更被列为投资者遵守会计准则最复杂的国家。

中金投X:您对已在东盟运营或计划在东盟运营的中国公司有何建议?

何慧良:在投资东盟国家之前,请税务顾问设计一个投资结构是很重要的,这样一来,派息给居住在本国的股东时,预扣税就会减少。新加坡是许多中国投资者在进一步投资马来西亚、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之前,更愿意建立投资实体的国家。律师应常常参与业务计划的审核,并提供法律意见,致力于降低业务风险。当来到营运阶段时,最好接洽如 TMF Group 般的全球企业服务提供商,协助成立公司以及企业管理,包括公司秘书、记账、税务合规和人力资源与薪酬等。如此一来,投资者就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优化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