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资本张瑞祺:同行选择兼并之路,货拉拉仍将“独善其身”

MindWorks_David-Chang

物流行业兼并之势正盛,但位于香港的物流初创企业货拉拉却选择“独善其身”。这家“物流行业中的优步”的目标便是在不久的将来独立上市。

“兼并之势让人们在拥挤的市场中找寻到出口。通过兼并,市场变得不再拥挤,”概念资本的合伙人张瑞祺先生这样说道。这家位于香港的风投公司已经连续五轮给货拉拉投资。“无法独立上市的公司,将继续通过这种兼并模式获得资金支持。”

上周,中金投X在香港采访了张瑞祺先生,他表示货拉拉在未来至少5年的时间里,不会与其他公司合并。早在2017年1月,货拉拉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胜馥就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实现首次公开募股。

这家位于香港的物流公司货拉拉创建于2013年12月,该公司为中小型企业及个体客户提供当日送货服务。根据货拉拉的官网,其货运服务遍及中国及东南亚的100多个城市,拥有客户超过1500万人,为逾两百万名司机提供物流运营服务。

2017年8月,货拉拉的业内竞争对手GoGoVan与中国大陆的货运公司58速运合并。此次合并诞生了亚洲最大的同城物流货运在线平台。一年后,这家合并公司为了促进企业扩张,迅速融资了2.5亿美元。而相比之下,货拉拉于2017年10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也不过筹集了1亿美元。

而在类似的运输行业,“兼并之风”已将公司划分为“合并过”与“未合并”两大阵营,但在这其中并未产生绝对的输家与赢家。2017年11月,中国的两大货运公司——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创造了全国最大的货车运送平台满帮集团。为了巩固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合并后的满帮集团于2018年4月融资19亿美元。

而在运输行业的另一边,由滴滴打车、快滴打车合并,再收购了优步中国后所组成的中国最大的打车平台——滴滴出行,也面临着意想不到的新挑战。2018年,在两起乘客谋杀案发生之后,滴滴的未来和其赴港上市的计划都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货拉拉来说,“独善其身”或许是个明智的选择,但代价也不容小觑。自2014年11月货拉拉启动首轮私募融资开始,该公司已通过六轮融资,筹集到共计1.615亿美元的资金。而这一数字,对比58速运和GoGoVan最新一轮融资所筹集到的2.5亿美元,还要少上不少。但张瑞祺先生信心满满,认为货拉拉终会找到达成自身目标的办法。他说道:“货拉拉自创立之初便从未是融资最多的初创企业。但货拉拉依旧是中国物流公司中的佼佼者。”

在2014年创立概念资本之前,张瑞祺先生曾就职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尚在金融业工作时,他便开始投资于媒体科技,并建议其家族关注这一领域。概念资本旨在支持亚洲优秀的企业家们,重塑亚洲的未来。该公司领投的企业包括中国P2P借贷平台点融、发票交易平台桥彼道、地方旅游服务提供商KKday和互联网时尚品牌Grana。

张瑞祺先生与中金投X就中国快速发展的物流行业交流了自己的见解。请继续阅读下面的访谈问答实录(略有修改编辑)。

问:货拉拉如何与像58速运和GoGoVan货车这样更大、融资更多的公司相竞争呢?

答:货拉拉自创立之初便从未是融资最多的初创企业。2013年,货拉拉刚在香港建立的时候,还没有人愿意投资香港的互联网公司。投资者们更愿意将目光投向大陆的传统物流企业。当时那些公司的融资是货拉拉的五倍、甚至十倍之多。不过,那些公司已然不复存在,而货拉拉仍是中国前十的物流服务公司。

总会有公司的融资情况强于货拉拉。但却不见得有谁会比货拉拉的团队经营得更好。货拉拉的商务计划非常优秀,对当地市场的方方面面了解十分透彻。每当启动新项目之前,该公司都会深入研究当地市场。

在中国所有的同城物流公司中,货拉拉的融资最少,但发展速度最快。这便使得货拉拉在经营方面一往无前、运筹帷幄。

问:您怎样看待该行业今后的发展?

答:对中国而言,公司合并、成为更大的参与者已经成为一大趋势。我认为对于香港来说,这种合并模式会继续发生在无法独立上市的公司。走出困境的最快方式就是股权转让,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认为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能够在香港或是纳斯达克上市。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拒绝了很多潜在的合并机会。

事实上,运满满和货车帮的合并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确是好事一桩,包括我的投资组合公司货拉拉也是如此。因为这给传统的物流行业注入了创新的源泉。

物流是个死板的行业。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都没有什么创新。但现在因为满帮集团的出现,人们意识到,“价格透明”是可以实现的。而且这也着实撼动着这一传统行业,进而影响着货拉拉的运转。

问: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曾预料到的安全问题也频频出现。近日滴滴出行面临的两起谋杀案均是用户在该平台乘车时遭遇的不幸。货拉拉也收到了一位来自杭州的用户提起的性骚扰投诉。您认为此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公司又将如何面对此类挑战呢?

答: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此类事件在所难免。但是,滴滴出行快速的决策减轻了事态的发展[通过停止被害人所用的顺风车服务]。

至于货拉拉,该公司也十分专业地处理了这则投诉。官方道歉信已经发布。这一事件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并上升到了董事会层面。事件发生后,货拉拉创建了更为强有力的行动机制,确保应急小组能更高效地应对此类事件。因此,我认为此类事件不会再发生。

问:您认为怎样最好地投资于其他领域,比如AI领域?

答:我们尚处在AI变革的起步阶段,但我们也在积极寻找适合投资的企业。我们目前投资于北京的一家十分优秀的AI公司。该公司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创立,其200人的团队中有65人是数据科学家。

目前,AI旨在完成人类不能完成的任务,例如数据分析。以滴滴出行为例,AI算法帮助扫描并交叉引用个人数据、公共数据或社会数据,以甄别某人是否存在高危风险。

现在,某人可能会向你出示其驾驶证和身份证。你需要对其进行人工查验。但AI辅助系统可以自动检测所有数据,并将数据与此人发布的社交媒体帖子和其他数字化信息相结合,以甄别,比方说,此人是否患有精神疾病。这便可以帮助防止像滴滴出行上悲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