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VC市场交易数284笔,累计融资63.8亿美元

chinaVCreport

上月,中国VC市场十分活跃,已披露交易数相比前一个月大幅增加,但由于巨额交易较少,累计融资规模较4月份大幅下降。

根据中金投X(China Money Network)数据端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VC市场已披露交易284笔,累计融资规模约为63.8亿美元。而4月份的已披露交易数为209笔,融资规模达到155.9亿美元。

2018年5月,中国风投市场未出现融资额达到10亿美元的交易。融资额最大的两笔交易分别为中国人形机器人公司优必选获8.2亿美元C轮融资,中国AI巨头商汤科技完成6.2亿美元C+轮融资。相比之下,4月份因有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囊获的30亿美元融资,使得该月份的融资总规模显著增加。

同时,5月份中国风投市场融资额达到1亿美元的交易仅有11笔,相比4月份的19笔也有所减少。不过在这些大型交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5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企,包括优必选商汤科技奥比中光Roadstar.ai云知声。而在4月份的大型交易中,人工智能领域内的企业只占一家。

就完成VC交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5月份最活跃的融资领域包括企业服务健康医疗媒体与娱乐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这些领域的交易数占整体40%以上。其它较热门的投资领域还包括教育、电子商务、消费升级、区块链、金融科技和智能硬件。

在5月份录得的VC交易中,A轮交易占到了52.52%;天使与种子轮阶段占23.02%;B轮融资交易占16.91%;C轮与D轮的交易数分别仅占6.47%和1.08%。

5月份中国VC市场最活跃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真格基金鼎晖投资松禾资本腾讯君联资本

从公司总部的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依然是创企获得风险资本最为集中的三座城市。杭州广州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