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掀起最炫滑板风,共享电动滑板车Bird获红杉领投1.5亿美元融资

bird-scooter-4

经历了2017年的疯狂,中国的共享单车故事以各种收购和传闻算是告一段落,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又一个共享故事开始燥起来了。

大约从今年3月份开始,如果你走在旧金山、洛杉矶或者华盛顿街头,会发现除了遍地的共享单车外,不少电动滑板车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少人踩着这种交通工具在街道穿行。

这些滑板车和中国的共享单车相似,是可以随用随停的公用产品。现阶段投放这些共享电动滑板车的公司包括Bird、LimeBike和Spin。

电动滑板车公司Bird最早在洛杉矶推出服务,据报道称该公司近日将完成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这轮融资后,公司的估值将达到10亿美元。不过Bird拒绝对该报道作出评论。

此前,Bird已于今年3月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当时估值为3亿美元。同月,Bird将其电动滑板车推广到旧金山、圣何塞、华盛顿等市。

据了解,Bird用户需先下载APP即可解锁滑板车,并能以最快15英里/小时的速度行至目的地。价格方面,Bird起步价为1美元,每分钟使用收15美分。由于电动滑板车上手容易,体积较小,能够适用更多场景,而且年轻人也普遍认为“电动滑板车比单车更酷”,共享电动滑板车的流行势头不亚于此前的共享单车。

除Bird外,之前中金投X报道过的LimeBike(由两位华人创办)以及无桩共享单车运营商 Spin也在积极布局共享电动滑板车业务。

共享滑板车火起来了,不过问题来了。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代步车占满了街道。由于代步车采取无桩形式,骑车人想用的时候就踩上一辆,用完随地搁置,以至于人行道、盲道都乱成一团。而且破坏行为也是数不胜数。这与中国共享单车火爆之时突出的社会问题如出一辙。

而且由于这些公司是“先斩后奏”,在未得到政府明确允许的情况下就部署了滑板车服务。因而现阶段,Bird、Lime和Spin受监管审查影响,必须在6月4日前清除完旧金山街道上所有已部署的电动滑板车。之后如果能获得旧金山城市交通管理局颁发的运营许可,才可重新部署自己的电动滑板车。

虽然一些城市的政府开始整治共享滑板电动车。但这并没有阻挡它掀起又一波共享旋风的势头。据报道,Lime目前正在寻求高达5亿美元的新融资。据传ofo等众多中国公司,预计将于本月在旧金山市发布共享电动滑板车APP,并申请服务许可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共享滑板车创企背后还有小米的影子。Bird和Spin这两家公司投放的电动滑板车,很多都是小米生态链公司——Ninebot(纳恩博)制造的。Ninebot在吞并全球平衡车鼻祖Segway(赛格威)后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短途交通行业领导品牌。而Ninebot背后的资方就包括了小米科技、顺为资本以及红杉资本。

拥有悠久汽车历史的美国架不住诱惑,上了中国共享单车的道,如今又开始整酷炫的滑板车。而反观中国市场上曾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历经繁荣,大幕落下之后是否还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