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录入病历助手解决医生难题,美国创企Suki获2000万美元融资

medical21

一家由前谷歌、摩托罗拉高管创建的初创公司正致力于为医生打造一个类似于Alexa的语音助手,帮助他们缓解职业疲劳。

在传统的医学诊疗中,问询病史、记录病历是必不可少的流程,但记录病史这项工作对医术或工效的提高没有太大意义。调查发现,在美国,超过半数的医生都产生过职业倦怠,这一比例是美国普通员工的两倍,而这与病人数量以及需要记录病历的病人数量有很大关系。而且有研究发现,医生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患者问诊,而一半的时间用在了填写各种表格和电子病历上。

Suki致力于为医生打造最便捷的语音笔记助手。医生只需要在诊疗患者的时大声说话,Suki就可以像医生助理一样进行记录,医生则无需将问询病史、记录病历这类工作亲自输入到医疗记录系统,或者完全手写记录。

日前,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创企获得了1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 Venrock、First Round、Social Capital以及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等。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额已经达到了2000万美元。

Suki由Punit Soni(谷歌、摩托罗拉、Flipkart的前高管)和Karthik Rajan创建,他曾领导过Salesforce的IT基础设施。据悉整个团队包括来自苹果、谷歌、Salesforce和23andMe的技术人员,以及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和斯坦福大学的医生。

像Suki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实际上并不是语音识别部分。事实上,这也是Soni要创办这样一家公司的原因:语音识别的商品化。在四年前创办一家类似的公司,意味着需要从零开始打磨技术,但近些年来随着机器学习的发展,创企可以迅速转向核心业务问题,无需被早期技术的挑战所困扰。

Soni表示:“你可以在Alexa上看到发展趋势,从数字助理到更加智能的数字助理,再到有点像首席家庭医生的设备。你只需要说‘Suki,注意点’,设备就会听取你与患者之间的对话。 我不是打造医疗转录公司,我是想为医生打造一个数字助理。”

目前,医疗行业正在想方设法让医生把精力集中在与患者沟通上,医用语音系统的研究就成了热门。很多医院已经在尝试使用亚马逊的Alexa。此外,2017 年,亚马逊和语音识别公司 Nuance 共同研发了一种语音转文字设备 SayKara,用于记录病历,并翻译成文字接入电子病历系统,与 Suki 这套系统相似。

中国的AI+医疗尚处起步阶段,但智能语音技术公司科大讯飞已推出的云医声就可实时记录医嘱、病历、护理记录等信息,且据称语音识别率能达到97%。另外,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也在致力于研发智能医疗语音录入系统。

语音助手的兴起,让电子病历的硬伤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可以预测未来通过更高级的传感器和信息储存系统,患者的身体信息会被更全面地记录,结合医生的诊疗,将更高效地得出专属的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