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音交互先锋创企Rokid志在做人工智能时代的“苹果+谷歌”

misazhurokid

当谈及自己的事业时,祝铭明经常用到两个不太与科技相关联的词:惊艳耐心

对于祝铭明来说,他更愿意将其公司称为“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公司”。因而他希望打造的高端人工智能产品必须能将技术颜值合二为一。耐心则是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初创企业的另一个关键价值。今年1月,Rokid获得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

“(如果说你想要)打造一个百年企业,那急什么呢?”这位42岁的前阿里巴巴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在接受中金投X首席记者向冀采访时说道。采访的地点正是Rokid的总部,坐落于杭州西湖畔的一处绿荫环绕而漂亮的建筑里。他喜欢将这栋被绿植和一池湖水衬托着的办公总部戏称为“丛林”,称他的数百名员工为“猴子”。“在这里没人会告诉你该做什么。你需要清楚的是你的梦想。”

在当今这个超速发展的商业与科技时代中,做到足够的“耐心”需要勇气——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风险。

对于Rokid所在的智能音箱市场,行业格局可谓每天都在变化。例如,腾讯近期就宣布了将于4月20日推出旗下的智能音箱产品“听听”。阿里、百度、小米、京东都相继发布了自主品牌的智能音箱。更不用说像之前我们报道过的出门问问这样的独立创企。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达35万台左右。

与中国其他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相比,Rokid的“耐心”与那些在产品开发和融资方面表现得极端激进的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中金投X(China Money Network)独家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有8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Rokid现在还不是独角兽,但祝铭明表示,他不希望让“成为独角兽公司”成为每个人的巨大压力。

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完成阿里巴巴领投的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45亿美元。去年10月,旷视科技获得中国国有资本风投基金领投的4.6亿美元C轮融资。

祝铭明认为,现在并不觉得“有压力”,因为人工智能产业“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作为一家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产品公司,Rokid志在成为“苹果+谷歌”的超级公司,因为他相信未来我们使用的所有产品都将是“智能化”的。

“十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将无处不在。智能汽车、智能电视,所有东西都是智能的。消费者市场将是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而最成功的人工智能公司将是消费产品公司。”祝铭明预言。“而现在,我们会一心专注于打造高颜值的优质产品。”

从外观来看,Rokid智能音箱看起来确实与众不同。该公司于2016年发布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Alien·外星人,其外形酷似水滴。而Rokid旗下第二代智能音箱Pebble·月石,外观设计如一颗圆润光滑的鹅卵石。坦白说,这两款产品均颜值在线。

请继续阅读Rokid创始人祝铭明与中金投X首席记者向冀之间的访谈问答实录(略有修改编辑)。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Rokid想成为一家耐心打造“百年老店”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您看来,一家成功的人工智能公司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答:Rokid更多的是一家消费产品公司,而不是单纯的AI公司。确切地说,我们是面向C端的产品公司,这意味着需要将终端用户与高科技连接起来。以手机为例,如今很多人都在使用触屏,但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并不太适应。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让高科技产品更贴近普通人,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问:从根本上来说,您是想将语音及增强现实等技术融合在一个产品中,从而革新人机交互的方式,是这样吗?

答:现在大多数人工智能公司都把重点放在了2B(对企业)业务上。对政府财政和企业来说,它们是(创收的)“摇钱树”。然而,我坚信成功的人工智能公司必定是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公司。十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将无处不在。智能汽车、智能电视,所有东西都是智能的。消费者市场将是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而最成功的人工智能公司将是消费产品公司。

问:就像苹果公司那样?

答:说到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单单一样产品就能足以改变市场,比如iPhone。而人工智能时代就不同了。当一切都变得智能后,单一产品是不可能独占鳌头的。企业不得不向行业内的其他公司开放其平台,才能打造出更好的产品。这也是Rokid的使命。

问:您说未来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将是消费级产品公司。那这样的行业巨头会有多大规模呢?会像今天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规模吗?

答:会更大。如今的科技巨头们都有大量的数据和资源来建立他们自己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但我相信,真正能赢到最后的会是产品公司。赢家必定是升级版的“苹果+谷歌”。

产品只是一种收入(来源)。这是赚钱的第一步。我认为未来的关键是打造出生态体系。

问:您的意思是(利用)数据?

答:不仅仅是这个。Rokid的最终产品其实是用户体验,就是如何让用户在使用高科技产品时感到方便又舒适。

问:但提供一流的用户体验并不能真正赚到钱,不是吗?

答:不完全是。(众所周知)苹果手机是相当贵的。而用户买的正是它的品质、良好的使用体验以及好品味。

问:您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景会如何?

答:我知道像BAT这样的科技巨头一直在投资和收购一些人工智能公司。但我认为这只是暂时的。BAT都是生态型、平台型的企业。而Rokid是一家真正的消费产品公司,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基于深度的研究。我不认为这些科技巨头会统治AI世界。Rokid和其他规模较小的AI公司都会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

问:您对这个行业未来的收入增长有何预估?

答:(想象一下那些巨头)苹果+谷歌。

问:那将超过1.5万亿美元?

答:完全可能。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这个行业的发展)可能会持续100年。对于人工智能公司,尤其是人工智能产品公司来说,未来将是不可思议的。

问:您如何看2B市场?

答:谈论一家公司时,人们都倾向于关注它的商业模式或技术,但我唯一关心的是文化。2B企业更注重的是客户关系建设、市场营销和销售。然而,对于消费级产品来说,(所需关注的)一切都与产品有关,也就是选择合适的技术将各个卖点组合起来,打造出完美的产品。这两类企业的文化和DNA截然不同。

问:您希望Rokid未来进入2B市场吗?

答:还没有。实际上,我们的语音开放平台目前就有一些2B的业务。我们想建立自己的开放平台,类似于今天的谷歌安卓系统,或更开放。如果说单一产品不能打赢这场AI战争,那为何不开放我们的技术平台,帮助其他公司打造更好的产品呢?

问:在2014年成立后,Rokid时隔两年发布了首款产品Alien·外星人。打造这个产品原型花了多少钱?

答:大约400万美元。我们在设计、材料、显示系统,当然还有语音AI中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这是一款为早期采用者设计的产品。

问:Rokid目前唯一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智能音箱产品Pebble·月石,据报道去年售出了5万台。如果让您给Pebble打分,0到100分,它能得多少分?

答:也许是10分。在Rokid工作,我们从不满足于现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如此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我们有两个研究实验室,一个在北京,一个在硅谷。Pebble就其品味、设计而言,已经很好了,实际上我认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智能音箱)。

问:比亚马逊Alexa和谷歌Home音箱更好?

答:好很多。我们目前正在开发下一代Pebble智能音箱,并对它进行了一些改进。

问:目前Pebble面向国内消费市场,那您有扩展海外销售的计划吗?

答:有这个计划,但还没有准备好。(对于智能音箱产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内容以及服务。开发海外市场必须结合三个要素:内容、物联网、服务。大概到明年可以实现(海外销售)。

问:今年1月,Rokid Glass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亮相。它看起来很像Google Glass的升级版。在产品设计和概念背后有这层意思吗?

答:谈到AR眼镜,我们都得提到Google Glass。在它面市的那个时代是无以伦比的。老实说,当时的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如今,AR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几近成熟。而许多公司的产品并不是眼镜,它们更像眼罩。当我们打造自己的AR眼镜时,我们想让它变得更适于穿戴,更像眼镜。目前Rokid Glass还只是一个原型,并不是最终的设计,未来的设计还会更惊艳。

问:Google Glass失败最大的原因之一是隐私问题。佩戴谷歌眼镜的人会令人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可能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录视频。那您会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人们消除这个顾虑,更安全、安心地佩戴这个产品?

答:这是另一个重大挑战——如何让你的生活变舒适的同时保证隐私不被侵犯。我认为人们并不会一直戴着AR眼镜,只有当他们需要使用它的时候才会佩戴。像谈话或约会的时候,根本不需要佩戴,不然会很尴尬。而像驾驶汽车或像今天这样的采访场合,就可以用到它。你不再需要架着摄像机来拍摄视频。可以说,人们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才会用到这个工具。

问:这个产品将在什么时候面市?

答:目前Rokid Glass还没完全做好面向消费者的准备。基本的系统已经做好了,但还有一些细节需要雕琢。比如我们带给最终用户的场景类型和应用领域这类问题。我们可能会在明年年中正式发布这个产品。

问:会不会很贵?

答:绝对负担得起,我保证。

问:会在中国市场上率先销售?

答:事实上这个产品会面向国际市场。因为它不是由内容驱动的,它只是一个工具。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到它。

问:Rokid未来还会带来什么样的新产品?

答:如果你想问的是SKU,实际上我们只关注两类。语音技术,像Pebble和Alien(这两个产品)。我们目前正在研发下一代的Pebble和Alien。另一类是AR眼镜。

问:您想要耐心专注于产品质量和长远计划。但面对这个不断快速变化着的行业,您是否感到压力?

答:一点也没有。Rokid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打造好的产品。我们迟早会赚回来的。

问:那么您希望能经营Rokid一百年?

答:如果可以的话,当然了。

 

关于祝铭明:

祝铭明先生为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Roki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2014年创办Rokid之前,他于2010年至2014年担任阿里巴巴M实验室负责人。加入阿里巴巴之前,由他创立的移动操作系统创企猛犸科技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