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投资女神张倩:今日头条价值将轻松超过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

Cynthia-Zhang-FutureX-Capital

乍看的话,中国股权投资家张倩似乎更偏向于冒险的投资策略。作为新基金FutureX Capital的创始人,张倩打算挖掘并在中后期投资未来最有希望成为全世界估值最高公司的中国科技圈明星企业。

据中金投X实时更新的独角兽排行榜显示,中国目前约有136家独角兽(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估值总和达到了653亿美元。这是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无法匹敌的庞大数字。

而张倩相信,为了实现“一两年内获得2至3倍的投资回报”,那些可能很多人看来估值过高的中国科技明星企业仍然有其投资价值。

比方国内的新闻与娱乐内容推荐平台今日头条,她认为其估值“相当合理,甚至有些便宜”,张倩在采访中表示。

她指出,今日头条2017年的营收接近160亿元(约合25.5亿美元),高于2016年的60亿元(约合9.5亿美元),而其目前估值为200亿美元。百度的市值目前接近800亿美元。她认为,再过一到两年,今日头条会超过百度,达到1000亿美元的估值。

张倩看涨的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是智能手机与智能设备制造商小米。她预测,小米可能成为面向全球中产阶级消费者的下一代“亲民版”苹果公司。考虑全球市场的潜在消费规模,张倩预测一旦这家公司开始将其全面而庞大的用户数据货币化,并开拓其他领域(如游戏)的收入渠道,“(小米)估值可能在两年内突破千亿美元,甚至更高。”

FutureX Capital现已获得了2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承诺,张倩也正积极挖掘和投资类似于今日头条和小米的中国科技公司。她也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投资策略。在华夏基金担任香港股权投资主管时,张倩带领团队募集了5期基金,向阿里巴巴、美图、美团点评、滴滴出行、金山云等公司累计投出了130亿元。这些大多数公司,尽管已经拥有了超高的估值,但在过去几年内仍能保持着稳定成倍的增长。

请继续阅读FutureX Capital创始人张倩与中金投X首席记者向冀之间的访谈问答实录(略有修改编辑)。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过去的工作,以及您为什么要创办自己的基金吗?

答:我的投资生涯开始于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夏基金,当时我察觉到了投资行业和投资组合公司中的一些重大变化。2011年,我向公司提议拓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在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我们集中投资了阿里巴巴、美图、大众点评、滴滴出行、金山云等10家行业巨头公司。在这10家公司中,我们已经从8家公司中成功退出,IRR(内部收益率)超50%。

问:从您在公募与私募双向基金公司工作的背景来看,您对公募投资和私募投资一定都有着自己的策略。能向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FutureX Capital这个新基金,以及其投资策略吗?

答:当我着手创办华夏基金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时,我制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策略——集中于中后期投资,即包括Pre-IPO投资、IPO投资及PIPE投资(上市后私募投资)。对于FutureX,我们计划继续秉持这一战略。

问:如今,中国的许多新经济公司估值都已经很高了。您如何对这些高估值的公司进行中后期投资?

答: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一直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看过二级市场和公开市场中的起起伏伏,也见证了许多周期。一些私有公司目前已拥有了很高的估值,可是如果让他们今天上市,股价可能会下跌很多。但并不是对每个公司来说都是如此。

问:今日头条,作为一家您可能考虑投资的公司,其目前估值约为200亿美元。您对这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什么看法?它的估值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

答:2015年我们开始对今日头条做调查分析。当时我们没有做出任何投资,因为对我们来说那个阶段投资的话还太早。但是到了2017年,我们对今日头条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我相信这家公司已经历了从一家单一的产品公司转变为一个拥有多元化产品的平台公司的巨大转变。

作为一款新闻资讯推荐APP,今日头条在国际上的用户维护和用户增长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它旗下的短视频APP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以及问答APP悟空问答也发展得相当出色。今日头条的组织和收入结构已完全向我们熟知的典型平台公司转变。

问:您如何看待今日头条目前的估值?

答:我认为今日头条目前的估值相当合理,甚至有些便宜。2016年,今日头条的营收仅为60亿元。2017年已接近160亿元。

问:您认为这样的收入增长因何而来?

答:从广告及其他渠道,比如短视频。虽然短视频现在还不收费,但考虑到其内容价值和平台价值,会有许多上升空间。

此外,今日头条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团队。在与他们公司的联络中,我们发现他们的团队不仅成长迅速,且十分团结,员工都充满活力,对公司的未来抱有很高的期望。

至于潜在的收入来源,广告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今日头条可以为其广告商提供非常精准的用户信息,这是非常强大而有用的信息,能创造出很多价值。

今日头条在直播和游戏领域也展示了其发展潜力。抖音在年轻一代中已非常受欢迎,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成功孵化了五六个产品的今日头条一直都在向我们证明自己是一个强大的平台运营商。

问:我们看到像Facebook这样的美国大公司都面临着用户数据泄露的丑闻压力。随着用户越来越意识到数据的商业化价值,今日头条也在面临着类似的监管和用户抵制问题。您对这一风险有何看法?

答:内容与监管风险一直是今日头条面临的最大问题,但对其它数据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Facebook来说也是一样。平台公司一定会面临这种风险,只因为它们太强大,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今日头条具备很强的应对能力,因为在过去的六年间他们一直能够精妙地处理很多风险。

政府监管也是如此。在我们对滴滴投资后一年政府出台了严格的监管条例。当时我们知道这会冒很大的风险,但还是进行了投资,因为它的估值太有吸引力了。我们很清楚,滴滴必定会成为一家领先的平台公司。

问:对于今日头条,您认为什么价格时出手投资最合适?目前该公司估值约为200亿美元。

答:对于我们投资的每一家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能在一到两年内实现至少两到三倍的投资回报。否则,我们就不会投资。在中国高科技产业第一梯队中,今日头条无疑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玩家。这些顶尖企业的市值都有望超过千亿美元。目前,百度的市值接近800亿美元。再过一到两年,我认为今日头条有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估值。

问: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小米公司。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从电饭煲到吸尘器、电视机可能已推出了数百种产品。小米目前已经是中国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之一,估值约680亿美元。该公司也正计划着上市。您认为小米公司上市后会如何?

答:小米公司非常特别,可能你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找不到一家类似的企业。我认为小米会成为像苹果那样的公司,不过其产品价格对全球消费者来说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它有一个类似于亚马逊一样的硬件搭建平台,和像谷歌一样的生态系统平台。

在全球范围内,许多中产阶级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低价格的产品。他们想要物美价廉的产品和一个好的品牌。小米正是符合他们需求的平台和品牌。

小米已经从六、七年前制造低价智能手机的产品定位变身为生产物美且价廉的产品。如今,智能手机只占小米生态系统的一小部分,其产品囊括了家用及其他地方可使用的众多智能设备。

小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全球不到五分之一的人拥有苹果公司的产品。但小米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与之更高的用户数,因此小米的市场潜力远远大于苹果公司。

问:您认为小米公司目前680亿美元的估值合理吗?

答:小米首次公开募股,其市值绝对超过800亿美元,或者说其估值可能在两年内突破千亿美元,甚至更高。

问:这一价值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答:小米的硬件目前对其利润贡献不大,而其平台和互联网服务仍在快速增长。小米公司可以从游戏、电子商务和数据服务中赚钱。相比其他任何应用,小米在单个用户上拥有更广泛的数据信息,因为用户可以使用小米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机、空气净化器等等产品,这样可以掌握用户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产品使用情况。

去年,小米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美元。而这利润仅出自其创利渠道的一小部分。所以我认为小米在收入方面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问:最后我们想了解一下,既然您目前着眼于投资那些可能会在短期内实现上市的公司,那么您认为对于中国科技公司来说该如何选择上市地点?我们看到了如今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股票交易所都在争相吸引独角兽公司在其交易所上市。

答:过去6年间,我一直都建议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退市转战A股,也建议过A股上市的公司退市或寻求双重上市。

美股、港股、A股这三个股票市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对于我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能同时在这三地上市,特别是对于那些拥有充裕资源和时间的独角兽或超级独角兽企业。

高估值的TMT与科技巨头非常吸金,但目前港股市场可选择的很少。港股的一个优势在于,它对拥有国际化野心的公司来说非常有利,如滴滴、美团点评、金山云、小米。

如果公司想在国际上扩张,港股是能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支持的最佳选择。重大的并购交易需要人力、资金乃至整个法律、金融基础设施相互配合支持。对于那些野心勃勃的公司来说,香港绝对是实现梦想的好地方,尤其在未来两年。

关于张倩:
张倩女士为私募基金FutureX Capital的创始人,后者专注于中国优质科技企业的中后期投资。此前,张倩曾担任华夏基金香港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董事总经理。在华夏基金期间,她曾带领团队成功挖掘并主导了对阿里巴巴、美团点评、美图、金山云等一系列行业巨头的投资。在其职业生涯早期,她曾供职于美林证券、美国波士顿本土私募基金Delta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