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致死案引人唱衰 但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自动驾驶汽车

三天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一辆行驶中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不幸撞死了一名横穿马路的中年女子,当时车内前座有一名测试员。从警方今日公布的行车记录仪视频中看,测试员不时低头,注意力并不集中,直到撞上行人才大惊失色。

 

目前,警方和美国一些政府机构都在认真分析事故车辆、事故地点、行车视频以及车内录入的所有数据。虽然根据多方消息,称Uber可能并不是主要责任方,女子违规横穿马路才是最大原因,但公众舆论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态度可能又要加上了一道防线。说好的安全和自动避障呢?没达到应有的功能就盲目测试上路?

据外媒最新消息称,Uber此次事故并非偶然。该项目前任负责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是盗窃谷歌兄弟公司Waymo自动驾驶商业机密的核心人物,在Uber和Waymo的法律纠纷中,此人因拒绝合作已经被Uber解雇。他一直追求快速发展,不重视安全。在谷歌自动驾驶项目工作时曾给谷歌掌门人佩奇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我们不需要冗余的刹车和方向盘,或是一辆全新的汽车,我们需要更好的软件。”在和Uber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的通信中,他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态度也极为随便,“我们需要越过安全性,尽可能采取快捷的道路。”

目前,Uber已经全面停止了北美四座城市的无人车路测,其新任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是否会对公司的无人车项目重新反思,进行调整,值得关注。虽然不少人唱衰,国内外创企和巨头们对无人驾驶的前景依旧看好。

上周,Uber的竞争对手Lyft宣布已经正式与汽车供应商Magna International达成合作交易,联合研究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系统。Magna还表示将会拿出2亿美元参与Lyft最近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Lyft的估值将会达到117亿美元。不过,Lyft首席战略官表示,自家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想要真正上路还是需要几年时间的。

苹果公司于去年拿到了加州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资格。根据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放出的数据显示,现在大约有45辆苹果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以及波士顿无人驾驶出租车公司nuTonomy,也都在推进各自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今年的两会上大谈无人驾驶。先是在两会提案中倡议“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接着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胆预测了无人驾驶的未来,称明年或者后年,在常见的道路上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比如,从北京到上海,司机可能只要开上五环、上了高速公路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而再有三五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代替司机的无人驾驶的车就会出现。另外,他还透露,百度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名为“阿波龙”的小规模量产车。

无人驾驶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落地,但想要以良性健康的状态拥抱未来,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花了高昂成本却造不出比人类司机应对障碍时更灵敏的无人驾驶汽车,让众多司机“失业”的意义又何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