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烧钱”的千万中国钓友能否撑起下一个创业蓝海?

fishing-1

近日,总部位于瑞典的垂钓爱好者社交平台FishBrain宣布在B轮融资中获得1350万美元,领投方为Facebook联合创始人Eduardo Saverin创办的风险投资基金B Capital Group。软银韩国、欧洲风投Northzone及Industrifonden跟投。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金额已达到2800 万美元。

FishBrain声称是全球领先的垂钓数字信息化平台,其移动应用汇聚了500万余名付费钓友。该公司将利用这笔新注入的资金扩大其垂直社交网络和基于数据的移动应用程序。同时计划在今年将员工人数从30人增加到60人,以加速用户增长。

FishBrain成立于2011年。该公司联合创始人JohanAttby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退出企业IT应用服务平台Tific项目后,用了一年半时间思考他的下一个事业。在研究了各种不同的创业想法后,Attby决定打造一个垂直社交网络。

“在Facebook这样的大众社交平台上,讨论层次是很肤浅的,没有持久的价值。我的观点是,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是希望能在一个社群中一起做这件事的,同时由于用户之间分享着真实信息,讨论才会具有持久的价值。而且我也发现基于垂直社交网络众包的所有数据能让实际服务水平更好….因此,我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在这位联合创始人读了一篇关于“钓鱼运动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业余爱好”的文章后,以此确定了社交平台的垂直发展方向。目标是创建一个钓友圈,让用户体验后觉得把钓获上传到Facebook或Instagram上远不及这个平台所带来的价值大。

Fishbrain为初学者提供垂钓相关的工具推荐和知识,让他们充分享受钓鱼的乐趣。互动地图让钓鱼爱好者更容易找到热门的新钓点,同时还能看到其他钓友的收获。Fishbrain平台会根据真实的捕获数据提供钓鱼预测服务。不仅如此,Fishbrain 平台还具有追踪鱼种的能力,而且除了分享彼此的垂钓经验之外,你还可以获知在不同垂钓点该使用哪些合适的鱼饵等等信息。

作为一个钓鱼爱好者社区,FishBrain的“Brain”主要是体现在其数据众包上。据称,到目前为止,Fishbrain的用户社区已贡献了370万条数据记录。每个钓鱼者会上传自己的地质气象数据如风速、风向、空气湿度和温度。这些数据被输入到应用程序模型中,模型基于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能进而识别出不同的鱼种。而且,这些数据与天气、潮汐及其他数据点结合起来,可帮助用户预测何时何地可以捕捉到他们想要的鱼。同时,FishBrain还强调关注环境的可持续性,提倡捕捉后放生的钓鱼法。

中国据称有9000万钓鱼人口。其中60岁以上的老钓友占10%,大部分为年轻人,70后-90后占70%。从淘宝上来看,户外类目中钓具撑起了半壁江山,其次是骑行装备。钓鱼的相关消费其实不低。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钓鱼穷三代”。除了均价一两百(按半天/整天算)的钓点收费外,钓具是最大的消费。拿鱼竿来说,从几十元到上千上万不等,而一个人会逐步配齐5把左右的钓竿,而小小的一个浮标,也可以有土豪式的玩法,饵料、小药更是高利润高消耗的品类。总之,玩钓鱼的人中,有钱人不少。因而这一市场的消费能力还是很可观的。

不过钓点的信息化程度较低,尤其是那些仅将钓鱼作为“副业”之一的旅游度假场所,基本处于“半经营”状态。另外,由于钓点一般分散又偏远,像美团、大众点评这样的吃喝玩乐平台并未将其覆盖,甚至连地图软件中都没有详细路径规划。

国内有些钓鱼O2O的试水者将游戏的元素利用APP融入到了生活中。比如组织玩法新奇的“美女陪你去钓鱼”活动,还有钓鱼和抽奖结合的“钓上标记鱼”。让钓友们玩装备(钓具)、加入某一钓友俱乐部,或是晒钓获、打比赛、冲击排行榜,以此保持用户活跃度和粘度。这些不失为很好的推广思路。

钓鱼O2O是否还是一片未深挖的蓝海,怎么玩更接地气?欢迎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