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网2017榜单:中国十大跨境投资并购交易,回归“理性”

China-10-Biggest-Outbound-MA-Deals1-main1

在2017年中国十大跨境投资并购交易中,有7项交易归属于物流、能源和矿业领域,这与2016年相比有了重大改变。2016年中国企业一窝蜂地对外投资科技、娱乐、旅游产业(10项中有8项交易属于这类领域),2017年的转变反映出中国政府对“非理性”境外投资长达一年的严格打压有所成效。

2017年,除科技(1项交易)和金融服务(2项交易)之外,其它所有交易(尤其前六大交易)均属于相对传统的产业。包括中投公司从黑石集团手中以约1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欧洲物流仓储公司Logicor,万科等中国财团116亿美元私有化新加坡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以及中远海运联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84亿美元收购集装箱运输物流服务供应商东方海外国际。

而在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交易的亮点包括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移动游戏开发商Supercell、海航65亿美元入股美国酒店巨头希尔顿并以60亿美元收购IT产品分销商Ingram Micro,大连万达集团3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

2016年12月,中国监管机构联合发布声明称,他们将“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并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2017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一项正式指令,将上述行业明确列为受“限制”境外投资领域。其结果是,201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与此同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5%。

虽然政府对海外投资监管正逐步收网,中国整体境外投资仍保持强劲的竞争力。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已披露的对外投资交易达591笔,交易总额超过1398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24%和36%,据Dealogic数据显示。然而,相比2015年的水平,2017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仍上涨了43%

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在其认为关键或敏感产业的投资愈发严格,这给中国对外投资增添了压力。2017年11月,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加强美国外资管理的议案,尤其限制中国对美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航天等先进技术领域的投资。2017年夏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停中国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以13亿美元对美国半导体厂商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的收购。另外,截至2017年12月,蚂蚁金服拟以20亿美金收购美国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跻身本榜单第十位)尚未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附注:2018年1月,美国正式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阻止了该笔交易。)

 

尽管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在过去5年里有了大幅增长,但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仍相对稳定。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大致是来华投资的2倍,而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并购交易总额是来华投资的5倍。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包括科技、餐饮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