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网2017榜单:2017年中国新生22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373亿美元,领先世界

unicornCH

2017年,中国依然是科技独角兽们的福地。共有22家私营企业首次获得了1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占2017全球新生独角兽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新生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总和达373亿美元,占全球38%,据中金投网的数据显示。

尽管中国在新生独角兽数目上输了美国,位居第二(美国24家),但中国的新生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在全球排名第一,超过了美国(340亿美元)。不过,相比前两年中国新生独角兽数量(2016年33家,2015年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诞生的整体速度正在放缓。

那么,这些新生独角兽们背后的金主是谁呢?根据中金投网的数据统计,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了6家2017年新生的独角兽企业,紧随其后的是红杉中国,投资了4家。经纬中国启明创投IDG资本分别投资了3家,而阿里巴巴高瓴资本则分别支持了2家。

在2017新一批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估值最高的是医疗影像设备生产商联影医疗,其估值为50亿美元。随后是两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其估值分别为42亿美元、29亿美元。 

就行业而言,汽车交通、房地产建筑、媒体娱乐是催生最多独角兽的热门行业,各孵化了4家新独角兽企业。而共享经济、电动汽车、视频直播、个性化新闻阅读APP的崛起也不容忽视。

城市方面,北京成为了新生独角兽的聚集地,2017年在北京共诞生了12家独角兽,总估值达175亿美元。上海、杭州和香港分别诞生两家。值得一提的是,帮助中国投资者交易港股美股的香港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于2017年6月获腾讯领投的1.45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香港诞生的首只独角兽。

另外经中金投网一年的密切关注,已有几家企业从“独角兽榜单”中除名。

乐视体育30亿元融资计划泡汤后,又在关键业务上因拖欠版权费被诉违约,其估值下跌致使不幸落榜。

移动电子书阅读APP掌阅曾于2016年初宣称完成近1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近10亿美元,不过在其2017年9月上市前公布的招股书中我们发现,该轮融资的金额和估值均被夸大,实际上掌阅仅完成了4亿元(约6000万美元)融资,估值40亿元(约6.06亿美元),故将其除名。

此外,在中国竞争激烈的外卖市场,百度外卖于2017年8月被饿了么以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因而退出独角兽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