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网2017榜单:中国最大风险投资交易TOP30

chinatop30VCdealschinamoneynetwork2017

对于中国的风险投资者们来说,2017是无比重要的一年。在整体风险投资活动仍保持着2016年强劲增速的同时,2017年更见证了大量创纪录的巨额交易,这些无不彰显了中国科技行业的腾飞,也让中国在国际上屡占头条。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2017年度中国风投市场的发展情况,中金投网首次将中国投资者在境内领投的风险交易进行了排名,列出了规模最大的前30笔风险投资案例。

2017年中国风投市场收获颇丰,投资总规模达244.6亿美元,甚至略高于欧洲爱沙尼亚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共享经济领域收获的风投资金最多,其次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行业与人工智能。2017年中国披露了5笔融资规模达10亿美元的交易,而美国只披露过2笔规模相当的交易,可见中国风投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排在榜首的是乘驾共享公司滴滴出行,该公司在2017年4月的单轮融资中筹集了5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于10月融得40亿美元,位居第二。北汽新能源(融资16亿美元)、口碑网(融资11亿美元)、蔚来汽车(融资10亿美元)紧随其后。

相比之下,2017年美国仅有两家公司的单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一家是于8月融资44亿美元的联合办公空间WeWork,另一家是于同月获得10亿美元投资的体育电商Fanatics,且这两轮融资的领投方均为日本软银集团。

就“吸金”能力而言,共享经济可谓全面开花,在众多行业中脱颖而出,最大规模的前30笔交易中占得9席。除了滴滴出行,共享经济领域获投最多的还包括共享单车公司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共享办公空间WeWork中国,以及住宿共享平台途家。

人工智能与电动汽车也是获得巨额融资的热门行业,各有3笔交易位列榜单。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旷视科技(Face++)和商汤科技(SenseTime)分别获得了4.6亿美元和4.1亿美元的资金,人形机器人创企优必选则于11月获得腾讯领投的4000万美元C轮融资。在电动汽车方面,除了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之外,另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于6月完成22亿元(约3.3亿美元)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于2017年曾获得多轮巨额融资,比如单车共享公司ofo与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ofo于3月完成DST、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等参与的4.5亿美元D轮融资,又于4个月后获阿里巴巴领投的超7亿美元E轮融资。蔚来汽车于3月完成6亿美元融资,估值约为28亿美元,而后又于11月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逾10亿美元的资金,估值据报道达50亿美元。

据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风险投资总规模达418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12月5日,这一数字更新为542亿美元。这使得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风险投资市场,一些人甚至预测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赶超美国。

作为中金投网2017年度榜单之一,“中国最大风险投资交易TOP30”排除了那些尚未得到被投公司或投资方确认的交易。例如,5月曾传出饿了么将获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10亿美元投资,4月曾有报道称今日头条获融资10亿美元。此外,战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融资不在本榜统计范围内。

同时,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交易亦不在列,一是交易发生在国门之外,二是此类交易可能往往属于战略投资。譬如,2017年7月,滴滴与软银20亿美元联合投资马来西亚出行平台Grab,10月腾讯领投印度出租车公司Ola 的11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11亿美元投资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最后一点,本榜中融资额相同的公司按获投时间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