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投快讯:金主爸爸软银看好网约车服务,携手腾讯或向印度打车平台Ola再掷20亿美元

car10

据有关消息人士称,印度打车软件Ola或完成新一轮融资,交易接近完成,融资金额为2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腾讯,资金主要用于与Uber竞争。参与最新这轮投资的可能还有印度实业家Ratan Tata、加州大学投资部门共同经营的风险投资基金,及几家美国投资机构。目前Ola暂未就此消息进行回应,软银发言人拒绝回应此事。

Ola公司本次募集巨额融资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为了阻击Uber,虽然目前他们在印度本土市场份额高于Uber,但由于Uber在中国市场的败绩,很可能未来将把重心放在印度市场,因此双方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有消息称,目前Ola业务已经覆盖了印度超过100座城市,旗下司机数量有60多万,日均驾乘交易量达到130万笔,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2600万次;相比之下,Uber的业务规模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仅覆盖了29座印度本土城市,司机数量为40多万,日均驾乘交易量约为80万笔。

接近完成的对Ola此轮投资,已经有来自隶属软银的思米控股集团(SIMI HOLDINGS)的投资,尚不确定软银93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是否也参与其中。软银也在考虑对Uber进行几十亿的投资。Ola之前的投资者包括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DST全球投资公司、国际风投公司Accel和红杉资本。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二手电商公司LetGo近日宣布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NEA、14W、Accel Partners、Eight Roads Ventures、FJ Labs、Insight Venture Partners等原有投资人。

大约在九个月前,LetGo刚刚融资1.75亿美元,而在短期内再次募集巨额融资,显然也是为了和其他诸如Craigslist和eBay这样的二手电商平台展开竞争。事实上,为了获得市场份额,该公司所有交易都不会对用户收费,用户可以免费使用LetGo应用,所有闲置物品的发布、分享以及销售都是免费的,也因此获得了不俗的用户增长率。此外,和阿里旺旺一样,LetGo也有内置聊天功能,便于买卖双方沟通。目前,该公司唯一的付费功能就是:你可以花钱让自己的帖子得到更多曝光。

眼下,LetGo表示正探索其他可能的盈利方式,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但当务之急是确保LetGo在用户心中的地位,希望凭借其简洁性,和其他同类公司区分开来。

“买房出租”,让投资人成为“美国房东”的商业模式,似乎正受到美国VC们欢迎。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奥克兰的房产投资租赁平台Roofstock日前完成3500万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Canvas Ventures,跟投方包括光速美国、Bain Capital Ventures、FJ Labs、Khosla Ventures、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Nyca Partners以及QED Investors。加上早先光速美国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投资等,公司目前的融资总额接近7000万美元。

和中国更受欢迎的长租公寓不同的是,美国居民偏爱独栋公寓租赁。对于房价较为平稳的美国二线城市,通过集合购买独栋房子而获取租约收益,成为一种比买房更为稳健的投资方式。Roofstock帮助投资人买房之后通过出租来获取租金回报,一方面能够使用租金偿还贷款,另一方面在房市增长之后,转手出售后获得收益。为了实现租售一条龙服务,Roofstock公司会对旗下房产进行统一服务认证,并且配备专业物业管理服务。现阶段,用户可以在Roofstock平台上免费查看房源信息,不过每笔交易中,卖方需要支付2.5%佣金,买方需要支付0.5%的佣金。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的工业及商业物联网数据分析初创公司FogHorn宣布获得了一笔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联合领投方为英特尔资本和沙特风投Saudi Aramco Energy Ventures,参投方包括通用电器、戴尔、博世、日本横河电机株式会社(YOKOGAWA)、March Capital、Darling Ventures、The Hive及Honeywell Ventures。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金额为4750万美元。

FogHorn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可以应用在制造设备、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和交通运输系统里,利用数以百计的实体和视频/音频传感器不断产生大量数据。该公司利用其专属的“雾计算和边缘智能”分析软件,实现对工业机器传感器数据的实时现场流处理,防止机器发生灾难性故障,比如有害气体泄露分析监测、工业泵和风力涡轮机出现灾难性故障灯。本次获得沙特风投的投资,预计会将其技术部署在沙特油田设备中。

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数据存储独角兽Infinidat日前获得了9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知名投行高盛集团领投,TPG Growth跟投。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金额达到了3.25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15亿美元。

Infinidat公司创始人莫西·雅奈(Moshe Yanai)是以色列军方精英项目Talpiot毕业生,曾在美国信息存储科技公司EMC(易安信)任职CTO,负责主持研发Symentrix DMX系统。被誉为EMC“高端Symentrix之父”。之后又在IBM推出了高端存储IBM XIV,是全球闻名的高端存储顶尖人物。作为一家企业级存储服务提供商,Infinidat公司以实惠的价格提供下一代企业混合存储服务,其核心产品InfiniBox被认为是继EMC Symmetrix、IBM XIV之后的第三代高端存储产品,已经申请了百余项软件专利,其专利技术能够在低功耗条件下满足存储需求,业务覆盖金融、电信和政府等行业机构。该公司业务覆盖美国和欧洲,并在2015年拓展到中国市场。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商用WiFi服务平台Cloud4Wi近日宣布获得了一笔115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Opus Capital和United Ventures两家风投。Cloud4Wi是一家WiFi服务平台供应商,通过WiFi帮助企业了解其客户,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上网体验,帮助企业营销。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收集用户行为数据,帮助第三方商家导流。

今年三月,华为宣布与Cloud4Wi公司达成合作,欲拓展商业WiFi市场。Cloud4Wi旗下有Volare和VolareXP两个业内领先的高级访客WiFi服务平台,适用于大型连锁超市、餐厅连锁店、购物中心、以及火车/汽车站提供内置网络接入和移动体验。目前,该公司业务覆盖80个国家的150个商业场所,客户包括麦当劳、汉堡王、illy、法国航空、阿玛尼等,移动用户连接量超过6000万。

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农业科技初创公司Phytech日前宣布获得1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Syngenta Ventures跟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披露的融资总金额为1400万美元。

Phytech旗下产品PlantBeat TM系统是一个操作简单、用于提醒的移动平台,有预测和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在农作物周边安装上传感器,不断整合植物状况数据和辅助性的环境数据(例如,气候、土壤、卫星图像数据等),并加以处理成为实时推送的建议,主要是灌溉建议——这是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分析后的数据通过移动端实时传送,每天都帮助种植者们做出影响到作物质量和产量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Phytech能够支持低价传感器,并且通过矩阵技术最大限度地提升传感器工作覆盖范围,而且能效极高,普通锂电池可以维持一年运行时间,非常适合收入不高的农村用户。目前,Phytech业务主要覆盖美国、澳大利亚和以色列,本次得到腾讯的投资,或许未来能够在中国市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