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谷歌母公司Alphabet考虑10亿美元投资打车应用平台Lyft

lyft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目前正在就对打车应用公司Lyft进行约10亿美元投资的有关事宜进行商谈,相关谈判很有可能由Alphabet首席执行官Larry Page推动。如果这笔投资敲定,Lyft将得到有力的支持。

Alphabet对Lyft的此次投资可能会通过谷歌或私募投资部门CapitalG进行。Alphabet目前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这两家公司其实早已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今年5月,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与Lyft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今年7月,Lyft宣布公司正在帕洛阿尔托打造一个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这家网约车公司表示,Waymo将是其合作伙伴之一,而Waymo公司的相关员工也会在Lyft的新部门里工作。

Lyft在去年宣布,公司将扩大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工作,并计划在5年内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从而实现Lyft的大部分业务。很显然,Alphabet的投资可以帮助公司实现这一目标,并使其在与对手Uber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Alphabet也是Uber的早期投资者,此前通过风投业务GV投资了Uber。不过,Waymo目前正在起诉Uber,称该公司窃取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

Lyft近期专注于控制成本,不过Alphabet的投资将帮助Lyft提供司机补贴、乘客优惠,并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从而获得更快的增长。本月,Lyft启动了由杰夫·布里奇斯(Jeff Bridges)为主角的大规模电视营销活动。

这10亿美元资金将帮助Lyft在短期内保持独立。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此前曾表示,保持独立运营是管理层当前优先考虑的问题。不过某些投资方认为,Alphabet是Lyft天然的归宿。去年,Lyft与Alphabet和其他潜在收购方进行过非正式谈判,但未达成出售协议。

今年4月,Lyft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到75亿美元。

近期,Uber深陷一系列丑闻,而Lyft的市场份额则开始上升。Uber目前在美国面临着至少3起调查,此外几起诉讼也备受关注。Expedia前CEO达拉·科斯罗沙西(Dara Khosrowshahi)上周出任Uber首席执行官。他当前的目标是完成融资:Uber正试图获得来自软银和其他公司最高120亿美元的投资,一些原有股东将在此轮融资中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