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Uber 打车太贵?平价按需打车应用inDriver获500万美元A轮融资

indriver

你可能认为共享交通的各种套路已经被Uber这些公司玩透了,但来自俄罗斯雅库茨克的一家创企又想出了个新点子。

日前,平价按需打车应用inDriver宣布获得50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俄罗斯本土风投LETA Capital。

这家创企成立于西伯利亚的雅库茨克。在一个万圣节的前夕,当地的温度下降到了零下49华氏度,出租车司机们不约而同地抬高了价格。为了应对这种状况,几个学生在社交网络VK.com上建立了一个公共组,任何人都可以在里面寻求出行服务,有车的人就能接单。一年后,这个公共组已经拥有了5万名订阅客户。随后,雅库茨克企业家Arsen Tomskiy收购了这个公共组(也许只有在俄罗斯你才能收购一个VK的公共组),并推出了一款移动应用。这就是inDrive的历史。

这款应用并不像滴滴或Uber那样给司机提供大量补贴,司机一开始可以免费使用,在使用一段时候之后则需要支付使用费。inDriver采用的是一种投标竞价的车费支付模式。举个例子,在inDriver平台上,会让乘客自己输入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车费价格,之后由司机竞标,只有当司机同意车费价格之后,这笔订单才会被接受处理。换句话说,最终价格是司机和乘客都满意的。乘客可以选择现金支付也能选择信用卡支付,这个交易是直接在乘客和驾驶员之间进行的。

现阶段,inDriver已经进入了70多个俄罗斯以及周边国家的城市。该公司表示iOS、安卓以及Windows Phones三大平台上的安装量已经突破了700万。每月inDriver用户的出行次数在400万到500万之间。目前公司已经处理了近1亿次出行。同时,inDriver也提供城市之间的交通服务。

该公司计划利用这笔融资将inDriver推广到印度、美国和加拿大。当然,它将面临着Uber、Lyft以及Ola的竞争。

inDriver表示它在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因为它不像Uber那样对驾驶员收取手续费。每当它进入一个新市场,驾驶员都可以在前几个月免费使用。在俄罗斯,它的收费价格在每小时0.5美元到2美元之间(因城市而异),这非常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