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固话能够收发短信,美国初创企业Zipwhip获2250万美元C轮融资

Zipwhip

近日,给企业提供短信云服务的初创公司Zipwhip完成2250万美元C轮融资,由OpenView领投,原有投资者Voyager Capital和微软创投继续跟投。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丰富云平台功能。

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商家喜欢在WhatsApp、Facebook等聊天工具内部与客户沟通,并形成客服、交易等一系列闭环。然而,很多顾客还是不习惯用这些新兴的聊天工具与商家沟通,但他们更加不愿意和商家直接语音沟通。大多数人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方法,给官网提供的电话号码发送短信。但问题是,这些号码基本都是固定号码,所以可想而知,发出的短信无人回应。

Zipwhip为这些安装有固话的公司提供了一个类似微信的APP,与运营商合作后,用户给固定电话发送的信息会直接显示在此界面上,企业直接在此界面内回复即可。企业回复的短信会通过Zipwhip平台送达到用户手机,效果类似于Zipwhip令固定电话也能收发短信。

听完上段描述,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此赛道过于狭窄。关于这点,笔者从以下两方面来解释。

先说存量市场。虽然一些聊天工具,比如上文所提到的WhatsApp、Facebook等聊天工具逐渐在抢占客户-企业沟通市场。但据很多专家估计,使用信息与客户沟通的公司其实还是占多数,目前全球约有2亿个商用电话机,很多公司(特别是小公司)可能因为成本等原因,还是愿意用它们来提供客户服务,而这些电话机大多没有收发短信的功能。

本轮加入Zipwhip董事会的前OpenView创始人Scott Maxwell表示:“当下人与人间的交流还是以短信为主,但企业并没有一种简单而直接的方式连接客户,Zipwhip用软件和平台给了他们这个机会。”

再说增量市场,从新合作伙伴和新功能这两个维度来件。本轮融资后,Zipwhip会与一些新伙伴合作,并在原功能基础上新增加一些玩法。 据Zipwhip首席执行官John Lauer介绍,Zipwhip将与苹果的新项目Business Chat展开合作,这是一种方便商家在iMessage内与消费者交流、沟通并方便消费者直接在iMessage内部完成购买的服务。

新增加功能的目的是让企业不仅仅把Zipwhip看成是与客户连接的桥梁,还为其扩大用户量、管理用户、使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做出一系列贡献。具体来说,ZipWhip为企业建立了联系人数据库、图片信息、自动回复信息、预定定制消息等一系列功能。

Lauer称已经有汽车经销商在平台上售卖汽车,未来Zipwhip会给顾客提供更多的销售选择,并将整合各个销售网点。”如果你细想的话,为什么不能在平台上点披萨呢?用短息订购食物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还不用下载各种APP,手机号即可直接连到你家地址。”此外,Zipwhip还会整合一些CRM(客户关系管理)公司,和收购Heywire的Salesforce展开直接竞争。

另一个可能切入的领域是用聊天机器人代替文字传输。“从文本到语音的切换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领域”,Lauer称,“特别是我们已经和固定电话运营商展开了大量的合作。”当然这项功能不会在近期实现。

截止到目前,Zipwhip已累计融资约4000万美元,开发了6500名客户。根据企业所需的短信数量,从35元/月到100元/月不等。相比于去年,Zipwhip营收增长了60%。

我个人认为,该项目优势在于用户不需要下载APP,而只需要手机的基本收发短信功能。在这个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贵的年代,为小公司的获客、客户管理提供了很大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