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领投美国体育电商Fanatics 10亿美元融资

fanatics

美国体育电商公司Fanatics日前已经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Vision愿景基金领投。美式橄榄球联盟(NFL)和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参投。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约45亿美元。

Fanatics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在网上为美国NBA和NFL以及曼联、皇家马德里等著名足球俱乐部销售相关商品。Fanatics的大部分业务在美国,主要开展商品授权并处理球队球服等商品的销售工作。

“(国际销售额)肯定将实现很多倍的增长。”Fanatics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Doug Mack)表示。“我们还只是刚刚触碰到了国际机遇的一个层面而已。足球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体育运动,然后则是板球。你们会看到我们扩大国际联盟的经销权。”

由日本亿万富豪孙正义领导的软银将从全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930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中,抽出10亿美元投资Fanatics。愿景基金的投资人包括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的Mubadala Investment和苹果公司。

除了拓展国际市场以外,Fanatics还正着眼于利用本轮融资资金聘用更多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和设计师。

向软银推荐Fanatics的是该公司执行董事长迈克尔·鲁宾(Michael Rubin)。鲁宾此前成立了一家名为GSI Commerce公司,在以24亿美元卖给eBay之前获得过软银1亿美元的投资。

Fanatics声称不会在近期上市,但该公司一直都在从事并购交易。在今年4月,Fanatics以2.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威富集团(VF Corporation)旗下体育授权集团,该集团拥有Majestic运动装品牌。

软银近来出手不断,既有投资也有收购,包括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购两项机器人业务。愿景基金的其他投资对象还包括芯片设计商ARM Holdings以及卫星创企OneWeb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