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创企FiveAI获3500万美元融资 欲打造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租车服务

Self driving vehicle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近来角逐激烈。日前一家英国创企也加入了竞争当中。来自剑桥的FiveAI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和1700万美元两笔融资。领投方为知名投资人Klaus Hommels创办的Lakestar Capital。

Amadeus Capital Partners、Notion Capital及原有投资方Kindred也参与了投资。

FiveAI于2015年在英国成立,公司集结了来自剑桥大学、布莱顿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名校的计算机、数学、物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博士、专家。

目前,FiveAI正在利用深度学习摄像头、雷达、超声波等测试设备,开发包括环境感知、计算机视觉、行为模型判断等相关技术,实现AI在自动驾驶中感知和决策的作用。就长远目标来说,FiveAI希望他们的技术能够达到L5智能化自动驾驶级别。

除了自身业务之外,FiveAI在几个月之前还获得了英国政府将近1700万美元的资金,并联合成立StreetWise项目,目的在于推动伦敦道路的自动驾驶测试,日后能增加自动驾驶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计划第一批自主移动车辆最早于2019年启动上路。

在这一项目中,FiveAI的工作就包括利用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闭路电视收集所拍摄到的素材,并进一步转化为交通鸟瞰图。另外,通过道路摄像头观察行人、骑行者对信号灯的反应等,可训练AI对人类行为进行判断和下一步预测。

在自动驾驶领域,Google、Uber等起步较早的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发展至相对较高的水平,并持续投入大量资金。FiveAI表示,其主要优势在于“本土化”的解决方案。

“各个国家城市的路况都大不相同,相较于美国、中国等国家城市的路况,欧洲城市相对密集,这对道路监管、安全性等相关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都构成了巨大挑战。除了FiveAI,还需要组建一批有才华的团队,并争取更多官方和组织的支持。”Lakestar Capital的负责人Dharmash Mistry表示。

“安全是无人驾驶首要解决的问题,对于交通环境中出现的任何车辆、人、物以及危险状况,无人驾驶车辆都应该有一定的感知和判断能力,并分秒必争的做出反应。因此,详尽的高精地图、高质量的传感器、摄像系统等显得尤为重要。”FiveAI创始人兼 首席执行官Stan Boland表示,可靠的本地化3D地图和导航,以及AI强大的处理能力是确保自动驾驶安全的关键。

未来,FiveAI计划与汽车OEM厂商合作,生产大批无人驾驶车辆,与调度系统相结合,实现在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的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