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省去中介费,英国抵押贷款平台Habito完成1850万英镑B轮融资

habito-press-image-2

根据Fannie Mae’s 2015年的报告,住房抵押贷款占到美国人借贷总额的70%以上,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高达23.94万亿。这么大的市场却十分传统,借款人寻找合适贷款这个环节低效并且昂贵,依靠大量线下经纪公司为客户寻找合适贷款产品,加上数据信息越发膨胀、资料收集十分繁琐,传统线下匹配方式稍显落伍,需要利用互联网和科技提升行业效率。

伦敦创企Habito能将按揭贷款的流程转移到线上,这家公司日前完成1850万英镑B轮融资。领投方为Atomico,参投方包括Ribbit Capital、Mosaic Ventures和Revolutionary Ventures等现有投资人。截止目前,Habito已募集了超过2700万英镑融资。

Habito定位为一个线上抵押贷款撮合平台,由英国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Wonga前员工Daniel Hegarty创办,希望可以减少消费者申请抵押贷款时的各种阻力。公司介绍,平台会实时分析超过来自70个平台的11000款抵押贷款产品,根据贷款人的个人情况,为其选择最合适的抵押贷款产品。整个过程都能通过Habito的平台免费完成,节省了传统抵押贷款所需要的抵押贷款经纪费。

创始人认为,Habito可以给用户提供的价值远不只低价。想象一下,一旦你注册了这个APP,提供了所需的个人信息、目前抵押贷款情况和拥有物业的情况,系统就变成了你的经纪人,为你找贷款。这样一来,平台会监控市场上的抵押贷款产品,一旦发现你选择了“不合适”的产品,因此付了更多的钱,它会提醒你。用户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更换抵押贷款产品,减少更换成本。Habito认为,四分之一的英国房主的贷款都处理“错配”状态,每年多给了放款人平均约为4000英镑的钱。

Atomico合伙人Niall Wass 认为,在传统的抵押贷款市场中,匹配放贷人和借款人的过程和机制既漫长、费用昂贵,而且十分分散。英国有大约15000名线下的抵押贷款经纪人。他认为,整个系统的市场潜力不仅仅在英国,还有很多市场会面临类似的痛点。

Wass表示,想切入这个市场的创业公司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是,有一些房主不太喜欢换贷款产品。原因也很简单,如上所及,一般来说,更换贷款产品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这本身就需要耗费一定的非资金成本,加上还要另外聘请贷款经纪人帮你撮合。因此,创业公司需要将这个过程简单化,降低用户的更换成本,提高匹配的精准度。这才是切入这个市场的关键。

另外一个挑战是品牌的建立。Habito的投资方Atomico认为,Habito同样需要向放贷人证明,利用技术手段可以更容易并且更简单地评估放款人的风险,并匹配准精准的产品。

Habito表示,融得的资金将用于提升技术能力,整合大型零售银行的系统,提升“实时抵押贷款审批”的体验和速度,另外也将用于市场推广和产品研发。公司表示,未来还打算将业务扩展抵押贷款业务的范围,比如住宅保险。在国外,需要贷款买房时,贷款银行通常会要求新屋主必须购买房屋保险。因为借款人万一无法偿清贷款时,房屋便是抵押物,银行可不想这个宝贝遇到什么天灾人祸烧掉或者被吹倒。所以银行规定借款人必须要买一定数额以上的房屋保险,一般是不少于房屋重建成本或贷款额。

房贷的市场规模毋庸置疑,在国内外都有不少公司在切入这个市场,美国有Blend和Quicken Loans Inc.,还有同样base在伦敦的在线等按揭贷款顾问Trussle,可以说是Habito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国内也有不少以信息中介身份为借贷两端提供撮合服务的,比如融360、91金融、好贷网。

尽管传统的房贷市场在选择产品这个问题上都存在非常大的痛点,依靠传统线下的房贷经纪公司操作非常低效。但从国内市场看起来,大部分的平台依然是信息撮合和获客的角色,面签仍是不可避免的环节;另外已经形成品牌的平台很少,整个市场呈现分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