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为雇主省钱的雇员,商务旅行助手TravelBank完成2500万美元B 轮融资

trip

因公出差的人大概分为两种:花的比预算少的,精打细算花掉预算允许范围内的每一分钱的。大多数雇员没有主动为雇主省钱的动力,所以市场上出现了一群创业公司通过奖励雇员节约的行为,降低公司商旅开销。成立于去年的TravelBank是其中一家,并在近日获得由DCM Ventures领投、NEA和Accel跟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

TravelBank通过分析航班和其他出行信息,在员工出发前确定一个合理的费用标准。如果雇员全程没有花到这么多钱,那么他就可以与雇主分享节省下来的部分。不过,雇员所获得的奖励不是现金,而是以代金卡的形式发放到Lyft、Uber、Airbnb或者亚马逊的账户中。

因为TravelBank鼓励雇员选择更加廉价的航空,所以TravelBank向航空公司收取佣金。公司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可以免费使用。这对于成本敏感的小型企业来说很有价值,TravelBank宣称可以节约平均30%的商旅成本。上线的9个月里,已有800家公司登记了会员。

除了上述的核心模式,TravelBank还提供了其他贴心的商旅服务。例如,app中提供带有商旅优惠价格的航班信息、个性化方案帮助用户根据同事的行程安排自己的行程、自动出具花销报告、快速的发票扫描存档和外币兑换。

其实,市场上这样的公司非常多,而且商业模式都很相近。比如,Rocktrip和Tripactions都在过去一年获得了融资。不过,正是由于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市场比较大,目前公司都在扩张,还没有到相互争抢客户的阶段。本轮融资也是为了帮助TravelBank扩大业务和团队规模,从30人扩充到60人。

商业模式的精妙之处在于把原本不同的利益调整成统一的诉求,类似的切入点也可以被用在其他市场,例如商业保险。只不过TravelBank所谓的参考预算有多合理,值得探讨;如果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平均差旅花销其实可以保持在更低水平的话,雇主们可能会直接将预算调低,当然这只针对常规的差旅路线。我觉得TravelBank未来更大的价值在于获取了商务人士的行程安排后,可以向其针对性地推送一些商务广告,变现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