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乘驾共享创企Ola完成3600万美元融资 与Uber鏖战再添火力

olacabs-picture

近日,印度本土的乘驾共享公司Ola获得了3600万美元投资,投资方为纽约对冲基金Tekne Capital Management。

这笔投资是否为更大一轮融资的一部分还不得而知。也有报道称软件巨头微软也计划向Ola进行投资,数额在5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之间。根据外媒在去年10月的报道,Ola的老股东软银也计划再追投3亿美元。

本轮融资将帮助Ola对抗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Uber,这家公司于2013年进入印度后已经占领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Ola由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的校友Bhavish Aggarwal和Ankit Bhati建立于2011年,是一家在线出租车及人力三轮车共乘市场。通过Ola的应用,100多座城市里的用户可以进行服务预约。这款应用目前已经登陆了Windows、安卓和iOS三大平台。

两年前,Ola获得了5亿美元的F轮融资,领投方为英国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老股东Falcon Edge Capital、老虎环球基金、软银集团、DST Global以及中国移动出行巨头滴滴参投。

2015年12月,滴滴、Ola、来福车和GrabTaxi组成了“反Uber联盟”。通过这次合作,任何国际出行者可以通过同一款应用在不同的地区使用上述四款不同的共乘软件。这四家公司希望借助此举覆盖东南亚、印度、中国和美国的大部分区域。

由于Uber在印度采取的策略比较有进攻性, Ola陷入了苦战。自2012年以来,印度共乘市场的发展速度居世界第二。上月初,Ola起诉Uber试图“淡化一起恶性的强奸事件”,声称此次事件中一位Uber驾驶员强奸了一位女乘客。

两家公司都试图压倒对方,但由于Uber服务及车辆的品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倾向于Uber。

最近Uber还推出了UberMOTO,也就是“摩托车版的Uber”。通过Uber的应用,用户可以轻松获取摩托车的共乘服务。乘客可以像过去使用Uber一样了解来车的信息,同时它还添加了所有标准安全功能,包括全程GPS追踪、双渠道反馈以及随时向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出行信息等。同时Uber还在印度推出了餐饮配送服务UberEATS,用户可以在家向公司合作的餐馆预定食物,并让他们送货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