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注资约25亿美元成印度电商Flipkart最大股东

Flipkart

印度最大电商平台Flipkart日前宣布,已获得软银旗下科技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的投资。Flipkart未透露具体融资规模,但有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的金额预计在25亿美元至26亿美元之间,而Vision Fund将成为Flipkar的最大股东。

“对于Flipkart和整个印度来说,这都是一笔巨大的投资。”Flipkart的联合创始人Binny Bansal和Sachin Bansal表示。

今年4月,Flipkart获得eBay、腾讯以及微软的共计14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116亿美元。

软银CEO孙正义在一份声明中称:“印度市场商机无限,我们希望支持该市场的一些领先竞争对手。作为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Flipkart表现不俗。”

去年底,印度政府开始废除大额钞票,这一举动极大推动了电子商务业务和移动支付的发展。行业预计,到2020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

不过随着亚马逊等国际巨头的入局,印度电商市场的竞争也在变得愈发激烈。目前在印度电商市场,已经形成了Flipkart、Snapdeal、亚马逊三足鼎立的格局。此前,亚马逊已经先后向印度电商市场投入50亿美元。这样巨大的投资动作,给两家印度本土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软银曾试图撮合两家印度公司合并,联手对抗亚马逊。

不过在经历了6个月的谈判后,这笔交易还是以失败告终。Snapdeal的两位创始人Kunal和Rohit在7月31日向公司内部发送邮件称,与Flipkart的合并交易已经终止,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的道路。

随后有报道称,合并谈判失败后,Vision Fund正在磋商直接向Flipkart投资。约半数资金将流向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用于购买其持有的部分Flipkart股份,剩下的资金则投向Flipkart。

Flipkart成立于2007年,目前融资总额已达到50亿美元,它已经通过收购获得了Myntra、Jabong和PhonePe等品牌。相关统计表示,Flipkart已经占据了印度37%的电商市场。有分析人士认为,软银的这轮注资将帮助Flipkart更好地对抗亚马逊这家电商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