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公司天汇钱包打造全球顶级手机钱包清算结算系统

Tienpay

[本期内容由天汇钱包独家赞助]

 

谈到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天汇钱包(TiENPAY)可能是该领域新兴的一个异类。其雏形可追溯到1996年时澳大利亚的第一个手机移动钱包。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抱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打造出全球首屈一指的移动电子钱包清算结算平台。

天汇钱包创始人之一是新加坡企业家和金融行业资深从业人威廉程。这家公司整合移动电子钱包APP,SaaS(软件即服务)货币兑换业务(支持比特币等电子货币),以及十几部网络电影数字IP版权。

“我们的电子钱包不同之处在于它专注于移动钱包的清算与结算,这是一个相对不那么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天汇钱包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程表示。“我在国外工作多年,总会遇到外汇转换和跨境支付的问题。我想,我们应该有这么一样东西,全球通用,可以让人们不再需要等两三个星期才能收到钱。”

天汇钱包深圳办公室位于腾讯众创空间,目前公司汇集了超过350个全球支付网关,包括Visa、万事达信用卡、中国银联、微信支付及支付宝。其钱包将马上可以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柬埔寨、俄罗斯、印度及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及地区落地。一旦落地并完全投入运营,用户即可享受极速跨境转账业务,及全球主要法定货币、比特币及其它形式的数字货币之间的兑换服务。

天汇钱包创始人威廉程专访

今年1月,天汇钱包首次进行交易试水,处理两个银联账户在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转账交易。这款创新的移动钱包应用程序将于本周三正式发布,并且于8-9月在iOS和安卓手机上允许用户下载并注册该款APP以享受天汇的专属服务及产品。

天汇钱包系统的关键是在每个运营所在国搭建起一个金融机构合作网,使用户获得便捷、无缝的交易体验。“在过去四年半的时间内,我们接受了一系列的监管审查,不得不承认这个过程十分艰难。”威廉程表示。

但这家公司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天汇计划在五年内将业务扩展至35个国家及地区,并力争五年内实现巨大的利润增长。为达到这一目标,天汇钱包有了一个创意的想法:投资1000万美元在中国及亚洲制作20部网络电影。其首部网络电影“钱包”将于本周开始制作,围绕钱包展开一连串银行抢劫及绑架故事的喜剧网络电影。

请收听上方的音频访谈实录或继续阅读下列的Q&A问答。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天汇钱包是一款非常独特的产品,那么您是在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下有了创办这样一家公司的想法?

答:我曾经有过在国外旅游很多年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总会遇到外汇转换和跨境支付的问题。我想,我们应该有这么一样东西,全球通用的,可以让人们不再需要等两三个星期才能收到钱。于是就有了天汇钱包的雏形, 1996年我们在澳大利亚进行了首次尝试,我们希望推出一款能被大众广泛使用的联营电子钱包。

问:天汇钱包与其它种类的电子钱包区别在哪?

答:特别之处在于我们是多家公司联营的一款应用。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能否拥有一款可在中国、非洲及美国都能使用的电子钱包?天汇钱包即是答案!最关键的是我们提供的这种支付服务是即时到账的。你不必为了银行办理资金清算而等上三个工作日,或非要亲自去银行汇款。

问:天汇钱包是如何实现这种跨境交易的?

答:实际上在电子钱包还无人问津的1996年,我们就启动了这个项目。之后我们一直在完善这一应用的各项编程。在过去四年半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一系列的监管审查,不得不承认这个过程十分艰难。不过目前我们已着手于8个国家及地区的运营,并计划在五年内将业务拓展至35个国家。

问:天汇钱包(TiENPAY)移动APP将于近期推出吗?

答:是的。我们将在7月26日深圳举办的展示会上进行现场模拟交易,不过这款产品最终将于八月底正式上线,面向大众。

作为更长远的计划,我们会专注于做好清结算业务,希望未来能成为全球一流的移动电子钱包清结算平台。现如今我们已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投入运营,并在柬埔寨、俄罗斯及印度达成业务合作。我们还在美国及英国开设了分公司。

问:说到娱乐版块,据说天汇目前正计划制作一部以钱包为题材的电影?

答:我认识一位北京的电影导演,有天半夜我给他打电话,问他如果我要上央视打广告宣传天汇钱包,大概要花多少钱。他说一部广告的制作成本可能只要1000万元,但播出费至少要2000万。

但他说如今网络电影在中国非常流行,因为人们都习惯了在手机上看电影。我们或许也可以尝试制作一部电影(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在和一些数字内容发行商探讨之后,我们发现他们确实缺乏好的内容及题材。于是才有了将电子钱包这一题材做成电影的想法。

问:作为一位资深的企业家,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职业生涯中的一些辉煌事迹吗?

答:我想在我过去这段创业历程中最精彩的部分当属1999年在澳大利亚创办的首个IT项目。在做这个项目之前,也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实际上我一直在做无线寻呼系统。90年代末,我用80万澳元创办了一家公司,一年半内将其估值发展到4000万澳元。同时,我也成为首个领导澳洲上市企业的亚裔CEO,我非常引以为豪。

关于威廉程:
威廉程是天汇钱包(TiENPA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天汇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专注于开发全球移动电子钱包清结算系统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此之前,他于1998年创办的Timemac Solutions Ltd.已在澳大利亚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