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携手英国人工智能企业Exscientia加速新药研发

GSK

专注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药物研发的英国初创企业Exscientia日前宣布与大型药企葛兰素史克公司(GSK)达成药物研发战略合作。Exscientia将利用其人工智能平台协助GSK针对10个疾病靶点开发创新小分子药物,并将按研发成果从GSK获得总计3300万英镑的项目资金。

总部位于苏格兰的Exscientia致力于将AI技术用于药物研发。该公司的药物研发平台同时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能够根据已有的药物研发数据自动设计出百万种与特定靶标相关的小分子化合物,并根据药效、选择性、ADME(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和其它要求对化合物进行筛选。AI筛选出来的最佳候选化合物会被整合以进行更进一步的实验检测,得出的实验数据会被反馈到AI系统中用于改善下一轮化合物的选择。

据统计,从发现治疗疾病的靶点到找到相应的治疗化合物平均用时需要5年半。而由人工智能主导的快速药物设计-合成-检测循环体系能够大幅提高药物开发效率。据Exscientia声称其平台发现候选制药化合物所需时间及成本仅为传统手段的1/4。如今,包括GSK、强生、默沙东、赛诺菲在内的各大制药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利用AI精简药物研发过程的方法。

Exscientia目前已与多家制药公司达成合作协助它们进行药物研发。今年5月,该公司与赛诺菲达成开发代谢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战略合作,预计将为Exscientia带来总计2.5亿欧元的收入。

“Exscientia公司拥有优秀的团队和成熟的药物研发创新技术。”GSK平台科学与技术高级副总裁约翰·巴尔多尼(John Baldoni)表示。“我们相信该公司行业领先的药物研发策略将加快针对GSK指定的高质量靶点的创新小分子的发现速度,同时保证先导和候选化合物的质量。”

GSK是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第三大制药、生物以及卫生保健公司,其产品覆盖抗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科、肠胃/代谢、肿瘤及疫苗领域。此外,该公司在消费保健领域也居世界领先地位,主要产品包括非处方药、口腔护理品和营养保健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