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高瓴资本等中国财团斥资790亿元将新加坡物流巨头普洛斯私有化

GLP

包括私募基金厚朴投资、高瓴资本在内的中国财团目前已同意以近160亿新元(约790亿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GLP),将促成亚洲区域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这支由普洛斯现任CEO梅志明牵头的财团还包括了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房地产巨头万科集团。华平投资、苏宁及易商红木此前也曾参与普洛斯私有化交易的竞拍。

梅志明领导的投资公司Nesta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与中国财团今日联合普洛斯宣布了这项交易决议。拟议收购将按照《新加坡收购与兼并守则》通过协议安排的方式进行。协议对价为每股3.38新加坡元,较最后不受干扰的股价高出64%。

2008年,普洛斯以1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以及日本资产的20%出售给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两年后,该公司在新加坡证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其中中国基石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周大福、香港南丰集团、中国国家社保基金。

此后,普洛斯在中国加速布局其物流网络,与中国银行、德邦物流、国开金融、中粮集团等多家中国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14年,包括厚朴投资、博裕资本、中国人寿在内的中国投资者财团以25亿美元收购普洛斯34%的股份。此时,普洛斯的估值约达73.5亿美元。

普洛斯目前在中国38座主要城市投资、建设并管理着252个综合性物流园区,基本形成了覆盖中国主要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加工基地和消费城市的物流配送网络。该公司还在日本7大市场管理着97个物流园区,其中90%位于东京首都圈及大阪地区。

持股37%的单一最大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目前已做出不可撤销的承诺为其私有化交易投赞成票。不过本次交易最终还需通过普洛斯股东大会及新加坡相关监管的批准程序,且拟议收购的收购条件还不包括反垄断审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的批准、第三方同意和基金管理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