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EO表示中国正引领全球科技商业化新风向

xiaodongleecnnic-1

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李晓东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期间接受了中国金融投资网的专访,他就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及中国在全球信息网络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创办于1997年,其半年发布一次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记录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及主要趋势,是中国最权威的互联网发展数据报告之一。作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属单位,CNNIC还是中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负责运行和管理国家域名.CN及中文域名系统。

根据CNNIC最新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的总量;中国的“.cn”顶级域名总数超过2000万,成为全球第一的国家顶级域名。

与此同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方面也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目前,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6.97亿以上,其中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4.69亿,渗透率已提升至67%。而相比之下,美国仅有19%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移动支付,预计到2020年渗透率也只能达到33%,据eMarketer预测。

除此之外,手机支付在推动线上交易的同时,还不断向餐馆、实体店、交通枢纽等线下支付领域快速渗透,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传统的现金或刷卡交易被移动支付逐步取代。据统计,目前中国近50%的手机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李晓东先生拥有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是中国多所顶级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博士研究生导师。他于夏季达沃斯期间宣布已辞去CNNIC的职务,但未透露下一步去向。在本次采访中,李晓东教授还向我们分享了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中做好互联网管理的见解。

请继续阅读李晓东教授与中国金融投资网首席记者向冀之间的访谈问答实录(略有修改编辑)。记得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CNNIC每年发布两次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过去二十年间,报告的关注点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起初,报告只涉及一些基本的资源统计数据,比如域名总数、IP地址总数、联网服务器总数等。然而,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演变,我们开始尝试细分各个地区及不同领域,提供更为详细的统计信息,并给出基于用户年龄或教育背景等数据的更多分析结果。

我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最明显的一个变化趋势就是,一开始许多企业都采用“Copy to China”模式(照搬国外商业模式),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及商业模式来自中国,发源于中国,包括共享经济,像Mobike及其它单车共享企业,还有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过去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我认为(中国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全新商业模式及科技将率先在中国运用和普及。

问:物联网产业似乎将成为下一个爆发增长点,据预测今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将超过80亿。这将给有关部门带来怎样的监管挑战?

答:在我看来,如果有数十亿甚至数万亿的设备连接到互联网,这意味着需要一个更稳定、更安全的基础系统,同时也会产生更多身份认证及信息交换。就监管部门而言,他们需要强化网络基建管理,以确保基础系统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可以支撑起庞大的设备网络。

同时,设备越多意味着需要更多身份认证及IP地址,因此当前国内正积极探讨如何早日普及IPv6(网际网路通讯协定第六版)。老版IPv4系统只有40亿个特定IP地址(地址资源几近枯竭),这远远不够。监管部门应启用新系统,在技术设施层、平台层及应用层之间做到精细管理,确保新的开发项目能得到基本的支持。

问:去年10月,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与美国商务部国家电信与信息管理局(NTIA)之间的授权管理合同正式结束。您认为中国在ICANN中应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在全球互联网管理中能否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答:2011年-2013年,我曾在ICANN担任全球副总裁,负责亚太区55个国家的事务。ICANN的三大职能是为全球互联网提供域名系统管理、IP地址分配及协议参数配置服务。

这一转变实际上是美国宣布将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权移交给这个多股东控制的国际组织。而事实上ICANN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公益机构,受加利福尼亚州法律约束。

ICANN曾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了关于行使互联网号码分配当局(IANA)职能的协议。去年9月,美国政府终止了该项协议,ICANN由此实现真正独立。他们成立了名为“公共技术标识符”(Public Technical Identifiers,PTI)的新公司,作为ICANN的下属机构,负责行使IANA的职能。

作为一个多股东制的国际组织,ICANN董事会集合了全球网络界各地区各领域的代表。自1998年创办以来,中国在ICANN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科院钱华林教授曾出任过ICANN董事。目前ICANN共有20位董事,其中16位拥有表决权。钱华林教授也曾是投票成员。但近些年ICANN董事会中已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不知道未来ICANN是否会出现中国董事,不过目前ICANN的一些支持机构及咨询委员会有来自中国的代表。像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就来自中国;我目前担任ICANN域名安全与稳定咨询委员会委员。通用名称支持组织(GNSO)也有来自中国的成员。

ICANN在北京设立了全球首个合作中心,我想现在ICANN已经和中国建立起了非常良好的关系。

问:您认为未来5至10年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会有怎样的改变?

答:首先,ICANN是目前管理互联网基础及关键资源的重要机构,但它并不是唯一一家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的支持机构。

比如,在IP地址分配方面,中国是从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获取的IP地址。目前该中心有两位中国董事。再过5到10年,我相信至少也会有两位中国的董事会成员。

李晓东教授简介:

 

李晓东,原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2011-2013年曾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