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支持的华大基因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拟筹资17亿元

BGIshenzhenIPO

中国基因测序巨头华大基因今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拟筹资17亿元。由于政策限制与行业监管,华大基因未能赴美股或港股融资,而借壳登陆A股的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伴随着华大基因的上市,其创始人汪建身家将达到65亿元至111亿元,根据券商机构对华大基因上市定位区间预测。

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基因测序公司将发行价格定为13.64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22.99倍。但一些中国的证券公司综合考虑了深交所上市的其它高科技公司之后,预计华大基因市盈率平均将达到60倍至80倍,预测公司的合理价格应在62.6元至85元之间。

华大基因上市后,包括深创投、云锋基金、同创伟业、国投在内的诸多投资机构将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并顺利退出。

华大基因创办于1999年,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检测公司之一,布局了基因测序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测序仪及试剂、中下游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

华大基因主要营收来自于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药物研发类服务。其中,收入来源最高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2016年这块收入达9.29亿元,占比54.62%。中国烟草公司、美年大健康、牛津大学均为其主要客户。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华大基因营收分别为17亿元、13亿元、11亿元,净利润达3.5亿元、2.72亿元和5800万元。

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等人控制的华大控股目前直接与间接合计控制华大基因42.42%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汪建持有华大控股85.30%的股权,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王俊持有华大控股10.5%股份。王俊也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医疗独角兽企业碳云智能的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