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投资热将掀起又一场零售革命?

f5store3

欢迎进入无人超市时代!或许你还没做好准备,不过继共享单车之后的下一热点已经到来。近期中国风投圈又掀起了一阵狂热。自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推出无人超市Amazon Go之后,这一概念迅速传到中国并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亚马逊公布这一消息后大约一到两个月,中国就出现了四到五家类似的公司。其中两家已获得了可观的风险融资。上周,总部位于广东中山的无人便利店运营商缤果盒子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由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跟投。再一周之前,总部同样位于广东省的F5未来商店获得创新工场3000万元A+轮投资。

中国创业者的“山寨”功力确实不容小觑,而且能将一个史无前例的商业概念迅速引入市场,短时间内即能开创出一番局面。缤果盒子自去年8月启动项目测试以来,现已在广东、上海两地开设了8家无人便利店,并计划今年内完成5000个店面的铺设。而现已开出6家门店的F5未来商店则计划在 3-6 个月内开出 30-50 家无人便利店。

紧随这些中国创业公司及VC之后的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上周末杭州举办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推出了阿里版无人超市“淘咖啡”。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无法准确预知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我们相信革命已经到来。”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在接受中国金融投资网采访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新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及普及速度可能会非常快。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及金融模式也会因此得以重新定义。”

尽管中国创业者能够快速复制亚马逊无人超市的商业模式,但仍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山寨货”与“原版”之间的差距。其中之一就是他们现有的技术还竞争不过亚马逊。

亚马逊无人超市带给用户的无缝购物体验是由计算机视觉、图像跟踪以及最关键的智能货架等技术所支持。当顾客从货架上取下商品时,APP购物车里会相应增加此物。所有这些技术的完美结合使得消费者从扫码进店、自动登录亚马逊账号、挑选商品再到走出商店一气呵成,获得全程“无现金”、“无收银员”的购物体验。

缤果盒子与F5未来商店在技术手段上还无法与亚马逊相提并论,采用了低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缤果盒子需要购物者将商品放置在指定的结算区内,有序排列以让设备能逐件扫描,最终生成的一张清单供顾客核对以完成支付。


(上海首家缤果盒子)

F5未来商店则更像是高级版的自动贩卖机。店内墙上的电脑屏幕显示着商品信息。消费者点击选择商品再完成线上支付结算,非常像麦当劳的自助点餐。然后贩卖机会将商品分配到特制的桌板上自动送到顾客面前。由于出售的商品包括面条、汤羹等熟食,为了保持店内清洁,机械手臂还会周期性地清理桌面。

 

(F5未来商店的内部及外观)

阿里巴巴的淘咖啡最接近“原作”,运用了计算机视觉及人脸识别技术,不过由于没有智能货架,顾客需站在特定的结算区内让机器扫描面部及带走的商品,从而完成结算。

中国版无人超市与亚马逊原版之间的差距反映了美国在人工智能应用及其它智能硬件技术方面的明显优势。不过也揭示了一个本质问题,中美零售业的成本结构差异致使企业面对同一挑战会选择不同的解决路径。

“像Amazon Go这类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解决方案伴随着非常高的成本。它能达到提升用户体验的目标,但不会从根本上优化零售业成本及效率。”顺为资本入驻企业家孟醒表示。“提升零售效率的方式有许多,其中也包括那些需要借助一点人力的运营模式。”

例如,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及斑马资本支持的无现金便利店“便利蜂”则选择了混搭模式。虽然写着无现金,但事实上如果顾客愿意用现金结账,也可与收银员面对面结算。

中国目前有不超过3万家品牌便利店,而弹丸之地的日本则拥有15万家,可见中国便利店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投资者们会对便利店初创企业产生极大的兴趣。在过去大半年内,爱便利、中商惠民及钱大妈均获得了巨额融资。

毋庸置疑的是零售业会很快变得更加智能、高效、无人化。但何种技术及商业模式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还需拭目以待。不管“无人”与否,商店都必须盈利才能存活。节约人力成本只是零售商们为了达到最终目标需考虑的其中一个问题而已。